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云南《山坝地区建设项目节地评价技术规程》将于6月实施
云南《山坝地区建设项目节地评价技术规程》将于6月实施
2024/03/18 11:11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组织编制的云南省地方标准《山坝地区建设项目节地评价技术规程》(DB53/T 1255-2024,以下简称《技术规程》)获批准颁布,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建设项目节地评价是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重要举措,云南省地方标准《山坝地区建设项目节地评价技术规程》为规范山坝地区建设项目节约集约用地提供了科学依据。

  《技术规程》共包括范围、总则、工作准备、节地评价、成果编制等10章内容,明确该标准适用于尚未颁布国家、行业土地使用标准或者超土地使用标准的山坝地区建设项目开展节地评价工作、编写节约集约用地专章。

  《技术规程》充分考虑云南特殊的山坝地区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标准,为山坝地区制定节地评价技术规程提供“云南经验”。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山地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坝区占6%,山区与坝区建设项目工程平面布局、安全防护、用地规模等方面具有明显差异,节地评价方法、要点等各有侧重。因此,《技术规程》积极采纳全国层面普适性、通用性标准的同时,着重突出建设项目占用坝区、坝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合理性以及山区开发建设安全用地合理性等论证,增加了“占用坝区不可避让性分析”“占用坝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合理性分析”“山区开发建设安全用地合理性”等技术内容,提升山坝地区建设项目节地评价的规范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效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土地要素保障。

  《技术规程》坚持保护优先,强化坝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明确建设项目少占或不占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特别是少占或不占坝区优质耕地,尽量避让生态保护红线、历史文化遗产、坝区,在满足生产功能和安全防范的前提下,科学利用山区土地资源,提高土地配置和综合利用效率,推动自然资源利用从粗放向集约转变。

  《技术规程》坚持案例先行,遴选全省近5年节地技术较为先进、措施合理可行、效果较为显著的29个建设项目,认真总结试验验证成效做法,为《技术规程》编制提供宝贵实践经验。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技术培训,及时跟进《技术规程》应用并实时完善,切实推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春城晚报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