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浙江湖州6个市级地方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浙江湖州6个市级地方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2024/01/08 11:5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规范》等6个市级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详细介绍了《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规范》等市级地方标准制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相关提问。
  湖州市在广泛征求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先后牵头起草了《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规范》《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考试工作规范》《印染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范》《社会力量救援队伍建设和管理规范》《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规范》6个市级地方标准,现已由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发布。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发布的地方标准覆盖了“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方方面面,规范了应急救灾物资和储备库建设,重塑了安全生产考试工作流程,加强了印染行业有限空间管理,统筹了社会力量救援队伍建设,助推了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这6个市级地方标准数量创市级地方标准制定发布历史新高,并且6个地方标准都是全省首发,为浙江省标准化建设做出了湖州贡献。
  发布会上,就应急管理领域地方标准建设进展问题,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星回答了相关提问。

  完善工作机制 形成共识
  湖州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首先是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挂图作战”,并在2022年初出台了《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每年建设十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标准,并实时动态跟踪。
  其次是广泛组织论证,强化“盲点”攻坚,聚焦各标准“空白”领域,通过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组织广泛论证和意见征求。
  最后是强化标准应用,形成“行业共识”。确保标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按照“边建边用、以用促建”的原则,将标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督查。同时还积极推动了立法和制定标准政策文件,并获得了2项省级地方标准的批准。

  提升安全水平 夯实基础
  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明确了8项安全生产标准或规范,并制定了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流程。
  同时,湖州创新实施标准化激励制约机制和评审中介“末位淘汰”机制,全市已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3610家、二级达标企业69家。2023年全市的生产安全事故减少14.49%,致死人数减少12.96%。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制定了9项标准或规范,全市建成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44支,建成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116处,有效应对了多起险情,保持“零伤亡”。
  在应急基层基础方面,发布了市级地方标准《湖州市安全生产考试工作规范》,建成了全省首个安全生产考试服务中心。通过推动基层应急消防体系改革和社区应急体系改革,建成专职消防队40支。
  据悉,接下来,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化推进应急管理领域地方标准制定工作,2024年将围绕新业态、新工艺、新技术,新建10项行业安全标准,并鼓励行业协会、企业、社会团体制定企业标准、团体标准。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