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贵州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建材科技应用水平
贵州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建材科技应用水平
2024/01/02 13:25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加快建筑行业节能降碳和低碳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贵州2023年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提出,要向建筑科技要产能,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促进装配式建筑提质增效,提升建材科技应用水平、开展磷石膏新型建材产品科技攻关。

  长期以来,依赖于资源要素投入、大规模投资拉动等,建筑领域存在生产方式较为粗放、劳动效率不高、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转型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传统建筑行业的发展逻辑如何加快向节能、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转变,都亟待各方破题。

  科技创新是驱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建筑行业想要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方式转变,实现质量效率双提升,离不开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支撑和保障。我们要以绿色、节能、环保为导向,加大建筑行业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加快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等重点领域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推动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实现整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让绿色成为建筑行业最亮的底色。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全面提高绿色低碳建筑水平,是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重要一环。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设计、建设、运维等建筑全生命周期,加强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磷石膏建材产品等的技术攻关,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一大批技术含量大、应用价值高的专有技术、工法和标准。通过应用这些技术和工艺,一些建筑领域的落后产能实现提质增效,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尽管建筑技术不断发展,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建筑科技应用还不够普及。要大力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在工程中的推广应用,赋能整个行业加快转型。

  当前,建筑行业正经历一场技术革命,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加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力度,聚焦节能、环保、循环、低碳等方面,不断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发挥先进、适用技术的支撑作用,重塑新形势下建设科技发展新动力,引领全省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