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电力交易用户绿色用电溯源方法》地方标准将于2024年正式实施
《电力交易用户绿色用电溯源方法》地方标准将于2024年正式实施
2023/12/12 10:18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力交易用户绿色用电溯源方法》地方标准。该标准由省发展改革委、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完成,将于2024年2月23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为云南省首次发布,填补了云南电力交易用户绿色用电溯源方法地方标准的空白,创新性提出电力市场化用户溯源机制,率先在全国为企业电力交易进行溯源提供了标准技术支撑。

  该标准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追溯用电企业电力来源,精确记录绿色电力“从哪里来”(由哪个电厂发电)和“到哪里去”(由哪个用户购入),有利于识别绿色电力价值流转路径,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标准指导绿色用电溯源工作,溯源结果将支撑可信绿色电力交易开展,助力企业碳排放核算和产品碳足迹认证,帮助打造“低碳园区”“零碳工厂”“零碳产品”,进一步促进绿色电力供应和消费,充分挖掘绿色能源的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

  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规范绿色用电溯源方法与应用,支撑绿色能源资源的碳价值转换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协同联动,促进实现“电碳联动”、助力企业碳排放核算和产品碳足迹核查,助力云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电力交易溯源机制,助力企业碳排放核算和产品碳足迹认证,帮助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国际RE100倡议认证、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铝材产品通过碳足迹核查认证、伊利集团获得“零碳工厂”认证。下一步,云南省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电力交易溯源优势,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