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江苏南京大力推进建材领域节能环保应用发展
江苏南京大力推进建材领域节能环保应用发展
2023/10/16 11:59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中秋国庆假期前一周,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共同举办的南京企业专场合作交流会在阿联酋举办。活动促成示范园与南京新工投资集团等6家企业分别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对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有实力、有意愿的南京企业赴海外投资兴业,努力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推进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南京积极响应,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发展。在宁企业聚焦“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不断深入拓展共建国家市场合作,积极参与各类工程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营业额近165亿美元,规模总量居全省第一。

  “走出去”更积极,对外投资备案项目超200个
  在遥远的非洲,中材国际(南京)与非洲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Dangote集团合作的水泥工程建设EPC(工程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遍布非洲大地,以尼日利亚为中心,辐射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南非、赞比亚等国家;在湿热多雨的东南亚,该企业承建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包括配套余热发电、火力发电等40余个项目;在中东的大漠深处,中材国际建成的水泥工厂巍然耸立,如同怒放的“沙漠之花”……
  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的中材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工程系统集成服务商之一,2008年至今,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4年保持世界第一。近年来,中材国际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EPC模式进入国际市场,足迹遍及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的30个国家,先后完成世界各地水泥生产线总承包工程120多个、设计工程1000多个。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细看十年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施工图”,“南京足迹”遍布“新丝路”。在宁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通过平台合作和深耕国别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经过多年深化合作,目前海外各类工程及投资项目已遍布全球六大洲近120个国家和地区,共建国家几乎处处可见南京市企业合作身影。全市对外承包工程规模总量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完成营业额占全市比重超过50%。
  自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南京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各类工程建设累计完成营业额近165亿美元;同期,南京市企业累计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外投资备案项目超20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近15亿美元,项目涵盖生产制造、商务服务、批发零售、科技研发等各个领域。

  “施工图”更多样,释放对外投资合作新潜力
  今年稍早前,苏美达成套公司参建的柬埔寨暹粒市政供水扩建项目举行了竣工仪式。该项目是苏美达成套公司承建的首个海外水处理项目,自2020年开工以来,项目团队充分运用公司优势资源,通过直聘当地中国技术人员和柬埔寨施工人员实施属地经营管理,与项目业主、工程师通力合作,全面推进项目设计、采购、土建施工等工作,历时3年,高质量、高标准地按期交付给业主及柬埔寨人民。项目可增加暹粒自来水日供水能力6万立方米,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安全、可靠的饮用水,有效解决当地供水不足问题。
  近年来,南京市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为抓手,引导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参与国际价值链、供应链重塑,提高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对外合作的行业覆盖更加全面,合作范围涵盖建筑业、交通业、制造业、农业及科技研发等各个领域,轨道交通、软件服务和智能电网等优势产业的国际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汇鸿集团等加快“一带一路”梯度转移投资,加快服装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迁,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平衡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规避国际贸易摩擦;以南钢集团、寒锐钴业等为代表的资源导向型企业加快“一带一路”布局,优化国内外资源配置,带动产能和技术标准“走出去”,积极参与新能源领域资源类合作;南京埃斯顿、南微医学等科技型企业通过开展跨境并购和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形式,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核心技术水平……
  一个个项目的建设或推进,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强双方民心相通,释放出南京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新潜力。

  产业链更高端,南京技术、标准加快“走出去”
  近期,苏美达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又有新动作——今年8月,其所属成套公司和菲律宾阿博蒂斯新能源公司新签署菲律宾137MWac卡拉特拉瓦光伏项目EPC合同,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当地电网提供2.7亿千瓦时电力。该项目是成套公司在菲律宾实施属地化经营开展的第五个光伏总包项目,也是其与老客户阿博蒂斯签署拉瓦格130MWac光伏项目之后的新订单。
  南京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有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同时,不断推动对外投资向更高端发展,积极发展低碳绿色产业,带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制造“走出去”,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影响力。
  中材国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波兰拉法基水泥日产3700吨熟料总包项目,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直接向欧盟国家出口的成套水泥生产线之一。项目采用全欧标设计、供货和建设施工,带动成套设备出口货值超4000万欧元,全部通过欧盟认证。项目建设集成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脱硝系统等新能源及环保技术,使用95%比例的替代燃料,为欧洲首创,大力推进建材领域节能环保应用发展,再次提高了南京市企业的国际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推动承包工程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指导协助中江国际、省建集团、华设设计、中通服公司、航天晨光等有实力的企业积极申报援外资质,参与国家援外项目,先后完成埃塞俄比亚国家博物馆、援赞比亚国际会议中心、科威特大学城、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一批重点援外项目建设,行业覆盖工业设施、石油化工、道路桥梁、机场港口、通信设施、电力新能源等各个领域。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