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建筑工程测量
建筑工程测量
2023/03/21 13:55 来源:建筑工程测量
0

建设网为你介绍建筑工程测量主要做哪些工作,建筑工程测量主要任务有测绘大比例尺地形图、建筑物的施工测量以及建筑物的变形观测。下面详细介绍一下建筑工程测量。
建筑工程测量主要任务主要有三点:
(1)测绘大比例尺地形图

通常称比例尺在1:500—1:10万的地形图为大比例尺地形图。大比例尺地形图由于其位置精度高、地形表示详尽,是规划、管理、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的基础资料。测绘大比例尺地形图按方法可分为航测和野外测图两种。

(2)建筑物的施工测量

建筑物施工测量是指为建筑物施工所进行的控制、放样和竣工验收等的测量工作。与一般的测图工作相反,建筑施工放样是按照设计图纸将设计的建筑物位置、形状、大小及高程在地面上标定出来,以便根据这些标定的点线进行施工。

(3)建筑物的变形观测

建筑物的变形观测是指对建筑物变形进行测量,从中了解变形的大小、空间分布及随时间发展的情况,并做出正确的分析与预报,又称变形测量。建筑物的变形观测可分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变形观测、水工建筑变形观测(如大坝变形观测)、地下建筑变形观测等。
1、工程开工前的测量工作施工场地测量控制网的建立。

2、2、场地的土地平整及土方计算。

3、3、建筑物、构筑物的定位。

4、从场地平整、建(构)筑物定位、基础施工,到墙体施工、建(构)筑物构件安装等工序,都需要进行施工测量,才能使建(构)筑物各部分的尺寸、位置符合设计要求。

5、其主要内容有:建立施工控制网。

6、2、依据设计图纸要求进行建(构)筑物的放样。

7、3、每道施工工序完成后,通过测量检查各部位的实际平面位置及高程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8、4、随着施工的进展,对一些大型、高层或特殊建(构)筑物进行变形观测,作为鉴定工程质量和验证工程设计、施工是否合理的依据。

9、 扩展资料:施工过程中的测量工作建筑物、构筑物的细部定位测量和标高测量。

10、2、高层建筑物的轴线投测。

11、3、构、配件的安装定位测量。

12、4、施工期间重要建筑物、构筑物的变形测量。

13、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施工测量施工测量准备工作应包括:施工图审核、测量定位依据点的交接与检测、测量方案 的编制与数据准备、测量仪器和工具的检验校正、施工场地测量等内容。

14、 一、施工测量前,应根据工程任务的要求,收集和分析有关施工资料,宜包括以下内容: (1)城市规划、测绘成果; (2)工程勘察报告; (3)施工设计图纸与有关变更文件; (4)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 (5)施工场区地下管线、建(构)筑物等测绘成果。

15、 二、 施工测量方案编制和测量数据准备 施工测量方案是指导施工测量的技术依据,方案编制宜包括以下内容: (1)工程概况; (2) 任务要求; (3) 施工测量技术依据、测量方法和技术要求; (4)起始依据点的检测; (5)建筑物定位放线、验线与基础以及±0.000以上施工测量; (6)安全、质量保证体系与具体措施; (7)成果资料整理与提交。

16、 注:根据施工测量任务的大小与复杂程度,可对上述内容简化。

17、 2、 施工测量数据准备应包括以下内容: (1)依据施工图计算施工放样数据; (2)依据放样数据绘制施工放样简图。

18、 施工测量放样数据和简图均应进行独立校核。

19、 (3)施工测量计算资料应及时整理、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20、 三、测量仪器、量具的检验校正与维护 :为保证测量成果准确可靠,测量仪器、量具应按国家计量部门或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进行检定,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21、 2、测量仪器和量具除按规定周期检定外,对经常使用的经纬仪、水准仪的主要轴系关系应在每项工程施工测量前进行检验校正,施工中还应每隔1~3个月进行定期检验校正。

22、 3、测量仪器和量具的使用应按有关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并应精心保管,加强维护保养,使其保持良好状态。

23、 四、所有测量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24、准备住的,吃的,仪器,人员即可!其他的都是扯淡!片面东西,一笑而过!交桩,交桩复测,编制测量方案,放控制点,控制点复测,放样,复核第一,现场踏勘第二:导线测量第三:控制点加密。

建筑工程测量的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场地平整测量

在建筑地面工程中,往往要进行土地平整工作。大多数工程要求将地面平整为水平面或斜面,使改造后的地貌适于布置和修建建(构)筑物、便于组织排水、满足交通和敷设地下管线的需要。

(2)建筑工程施工测量

如果按照工程建筑物的局部精度来确定施工控制网的精度,势必将整个施工控制网的精度要求提高。厂区控制网的主要任务是用来放样厂区内各系统工程的中心线和各系统工程之间的连接建筑物的,例如放样厂房的中心线、高炉和焦炉的中心线、厂内主要道路及管道的中心线等。厂区控制网的建立主要是将这些系统进行整体定位。

(3)圆形建筑物的施工测量

圆形建筑物是工业场地上一种特殊的建筑物,其一般特点是基础面积小,主体高,地基负荷大,垂直度要求高。因此不论是砖石结构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物,在施工时要求都很严格。圆形建筑物的施工测量要严格控制其中心位置,保证主体竖直。

(4)民用建筑施工测量

民用建筑是指住宅、办公楼、食堂、俱乐部、医院和学校等建筑物。民用建筑施工测量要将建筑物的外廓(墙)轴线交点 (简称角桩 )放样到地面上,包括建筑物的定位和放线、基础工程施工测量、墙体工程施工测量及高层建筑施工测量等,为建筑物的放线及细部放样提供依据。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