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山西省在建水利工程开展BIM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召开推进会
山西省在建水利工程开展BIM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召开推进会
2023/03/20 14:02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推进山西省智慧水利工程建设,近日,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在建水利工程BIM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厅二级巡视员任永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当前形势和政策进行了分析,就山西省在建水利工程开展BIM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市水利(水务)局和相关单位汇报了试点工作进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提出了意见建议。

  任永发指出,推进BIM、数字孪生等技术应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明确要求,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势和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提政治站位和高思想认识,把BIM和数字孪生技术在工程质量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智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山西水利现代化。二是发挥后发优势,学习借鉴、对标一流。在BIM、数字孪生技术工程建设中的推广应用方面要敢于直面差距、奋起直追,选好抓好试点,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实现弯道超车。鼓励“走出去”看、“请进来”讲的模式。发挥各市和水控集团、以及市场参建单位的主体作用,发挥厅机关各相关业务处室的职能作用和厅直属(管)单位的技术支撑作用。坚持内因外因齐努力,在方法路径对头的情况下,形成合力。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建用管一体化推进。吸取以往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重建轻管的教训,出现受制于人的情况,避免出现重建轻管的形象工程、样子工程。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操作使用上传帮带,做到全面接管,高效运行。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各相关单位要把这项工作上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高度来做。二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各单位要按照文件要求,抓紧立项批复,加快完成技术应用招投标,及早开工建设。三要及时报送,力争上游。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干劲。调动积极性,努力实现山西省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智慧化对标一流,提档升级。

  会议还邀请了普祐科技有限公司对BIM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的运用,对开展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进行了专题辅导。

  厅机关有关处室、省水利发展中心、省水文总站、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三门峡库区管理中心、各市水利(水务)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