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广东正在大力推进绿美汕头建设
广东正在大力推进绿美汕头建设
2023/01/09 10:42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也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上形成更强优势。近年来,汕头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整治黑臭水体、增绿造林,生态建设成绩有目共睹,“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先后收入囊中。未来如何深入实施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代表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

  植树造林打造特色公园
  近年来,汕头市城市建设扩容提质,东海岸新城、南滨新城等新建城区建成规模,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新城区的建设中,汕头市也逐步建成如津湾公园、东海岸公园、侨韵公园、南滨绿地公园、潮汕文化公园等大型公园,而这些公园也成为市民群众日常休闲打卡的好去处。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目前这些公园大多以绿地为主,树木种植较少。而且,汕头气候相对炎热,每年日照时间较长,大面积绿地虽然美观但并不实用。
  为此,民盟汕头市委会提出《在东海岸、南滨路等处的绿地公园开展大规模植树的建议》,建议在新建成的东海岸公园、津湾公园、侨韵公园、南滨绿地公园、潮汕文化公园等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增加树木的品种、数量和适宜的种植密度,打造特色绿化美化树林,提升汕头市绿化品质。
  同时,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各个绿地公园景观设计,打造特色公园。市政协委员林育君建议,汕头市要广泛种植各类适合各公园主题和周围环境的树木花草、绿植小景,让每个公园都有各自主打的特色树木、花草,形成独特的花海景观、树林景观,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以此来打造特色公园。假以时日,每个公园都将成为“绿美汕头”的新名片。

  打造练江美丽绿色名片
  当前汕头市正在大力推进绿美汕头建设,作为生态环境从业者,市政协委员林汉标长期以来非常关注汕头绿色生态发展。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巩固和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专题视察活动,通过对海门湾桥闸、潮阳印染园、峡山大溪水闸等重点整治工程视察,目睹练江流域环境发生的蝶变。
  林汉标坦言,治水是长期系统性的工程,目前虽已取得较大成果,但干流生态还比较脆弱,抗冲击和自净能力不强,需进一步精细治理。他建议,要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和日常管养,提高截污率和污水收集率,减少强降水天气污水溢流情况,同时结合美丽乡村、河湖建设加强各支流的全面修复。
  “练江从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如今已经是汕头一张美丽绿色名片,我们可以策划练江流域特色旅游短线,让市民感受到练江环境巨变,带动小型经济循环,将练江治理成效向广大侨胞和乡贤展示,邀请他们一同投入家乡建设发展。”林汉标说。

  让公共绿地回归公共用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凝心聚力开展绿美汕头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美人居环境”。市人大代表沈雪山表示,汕头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人均绿地面积本来就少,市区8处井筒式地下停车库均位于居住区人口密集的公共绿地,毗邻交通干道,长期被建筑工棚所围蔽。“如果这些地块不能实现为市民解决停车难题的目的,至少不能成为城市绿地的伤疤。”沈雪山指出,尤其是位于星湖公园韩江路边的地块,将美丽的星湖公园截为两段,还因为深挖导致旁边的路面下沉,逢雨必淹,市民对此意见纷纷。因此,沈雪山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让公共绿地回归其本来的公共用途,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锻炼和休闲场所。

  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助力绿美汕头建设
  市人大代表杨泽洪表示,市长曾风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报告》中提到的“支持潮南区大南山、东华潮乡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谋划全市发展大计中对潮南的关怀。对此,他深感骄傲,倍感振奋。“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我的家乡红场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联农带农、兴农富农,在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和效益的基础上,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把茶产业发展成为当地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来源,茶叶品牌效益逐步凸显,也借此契机获批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杨泽洪告诉记者,他将把本次大会的精神融入到红场发展规划中来,继续发挥“红色茶乡”的资源优势,结合镇内溪涧水塘、崎岖山林、闲置石厝等生态特色,将红色资源优势与特色农业发展有机结合,丰富红场山区“红色茶旅”“生态游”“休闲观光游”,不断挖掘山地经济综合效益,以大南山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助力绿美汕头建设,共建汕头辉煌。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