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强化提速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强化提速
2022/12/27 09:20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项目兴、产业旺、经济活、百姓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战略部署,今年以来,我市纵深推进“审批最快”,从政策先导、精准定制、全程网办入手,在机制保障、流程重构、系统集成上突破,真正做到事项最“精”、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切实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推动清廉兰州建设落实落地。目前,我市在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方面已处于最快城市行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代表甘肃省在国家评估中居全国上游、西部领先。

  政策先导,机制保障“提速度”。强化审批提速制度保障,我市出台《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4号)》,创新“减放并转重构审批时限、设计方案同步联审、工程现场联合勘验、一枚印章管验收、项目生成合规化、专项评估区域化、备件申报标准化、市政公用集成化、实行一次性精准告知、推行亲清型服务”等10条举措,采取“一部门”牵头联审、“一表单”精准告知、“一窗口”统一办件,持续推进项目申报再便捷、部门审批再提速、靠前服务再优化,实现项目单位“办事不求人”。《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4号)》实施以来,全市工程审批系统运行项目784个,办理事项4106件,办结事项3500件,其中单事项最长用时7个工作日,最短为即来即办,平均用时1.21个工作日。

  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增效率”。为厘清项目“合不合规”“能不能干”,紧扣项目生成关键因素,建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以多规合一协作平台生成项目的方式,阻断违规违章建设项目进入审批流程。平台协同归集城总规、土总规、控详规、部门专项规划等22个规划图层,以及9755个5G站点位置、36个区域评估成果,从而实现全市域“一张蓝图”,确保项目精准生成。将“多规合一”的成果共享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作为后续审批依据,推动解决“能不能快”的问题,为审批提速打牢坚实基础。

  精准定制,流程重构“抢时间”。强化流程再造,发布2022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大幅缩减32个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幅度45.67%。将工程建设项目细分为政府投资房建、一般社会投资、老旧小区改造等15类,精准确定流程、规范制定标准。在核实、验收环节中,改变以往单一“串联”形式,采用“并串结合”的方式反复优化组合,实现审批时限大幅压减。今年4月15日后,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实现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的突破性进展,15类审批流程平均压缩至18.81个工作日,同比压减49.96%。2022年以来,办理用地手续、目前已办结开工前全部手续的项目审批用时最长的16个工作日,最短仅4个工作日。联审联验,创新机制“提节奏”。前期实行“工程建设方案、绿化设计方案、交通影响评价方案、节水设施三同时设计方案”相互协同、四案联审,有效解决了不同部门方案审查侧重点不同的难题,防止部门推诿扯皮。中期组织联合勘验现场,对需勘验现场的并联审批事项,组织多部门联合现场勘验,减少了现场勘验的灰色地带,联合勘验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后期整体验收由一个部门牵头,以多家联验的方式,解决了分头验收人为融通的问题。全面启用联合验收意见书规范化模板,工程审批系统实现全过程无纸化网上流转,4号若干措施出台以来,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234个。

  全程网办,系统集成“跑起来”。坚持数据赋能、智慧共享、项目提速理念,持续升级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以物理隔离的方式,防止工程建设当事人与审批人员直接接触。目前,全市所有工程审批事项从申报到审批再到获取结果,均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实现了“全流程、全事项、全覆盖,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全程网办。实行申报材料智能共享,可共享材料、已共享材料、已共享项目等数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8%、42%、96%,可供共享的结果材料较去年同期增长182%,实现相同材料只交1次。通过项目审批流程科学定制、精准生成,实现了项目单位足不出户、项目审批结果“不来即享”。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