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广州南沙万龙大桥正式开工全程应用BIM设计
广州南沙万龙大桥正式开工全程应用BIM设计
2022/12/19 15:00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八局施工的世界最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广州南沙万龙大桥正式开工。

  万龙大桥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为城市主干路,是联系万顷沙镇区与龙穴岛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的重要过江通道。万龙大桥以“皓月南沙”为主题,在设计中融入桥梁美学设计理念,运用当地岭南建筑特有的“文化符号”——镬耳屋,将带来现代桥梁美学的震撼。

  大桥设计中形成了多项技术创新。大桥全长1150米,主桥主跨608米,是目前世界首座采用椭圆钢桥塔的空间主缆自锚式悬索桥。在结构体系方面,大桥首次采用椭圆塔空间缆结构体系,椭圆塔结合空间缆,建筑美学与结构受力协同,景观效果突出。针对主塔弯矩大、结合段构造复杂的特点,桥塔采用缓粘结预应力组合形式钢混结合段,方便施工。施工过程采用支架顶推先梁后缆主梁架设、超高钢圆塔施工、大跨空间缆自锚式悬索桥线形控制等成套施工新技术,保证了桥梁快速施工。同时,此大桥工程项目应用了全过程BIM设计,实现了设计、施工、维养、建管等过程的智能化。

  万龙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南沙港货运集散功能,提高区域交通服务水平,助力提升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综合竞争力。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