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兰武段新乌鞘岭隧道工程项目引入“BIM+GIS”
兰武段新乌鞘岭隧道工程项目引入“BIM+GIS”
2022/11/07 11:35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随着最后一榀拱架的安装完成,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管理,中铁三局、中铁十五局共同承建的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新乌鞘岭隧道工程项目,历时1226天日夜奋战,实现全断面顺利贯通。

  新乌鞘岭隧道是兰张三四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兰武二线既有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全长17.125公里,最大埋深940米,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为双线隧道,是全线最长的特长隧道,是我国第三代穿越乌鞘岭的隧道,也是我国第一座利用既有斜井施工并利用既有线通风的隧道。

  乌鞘岭平均海拔3000米,年均气温-2.2℃,全年冬期施工时间长达7个月,高寒缺氧、空气稀薄,昼夜温差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地质与水文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有“中国地质博物馆”之称。

  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新乌鞘岭隧道建设,参建单位优化工艺工法,推进施工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形成了一批值得借鉴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创新项目。中铁十五局兰张三四线XQ1标项目总工程师吴晓华说:“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运用了我国先进的软岩变形科研成果和地面敷设供暖管线、人员设备芯片定位、预警管理等技术手段,对重点区域和关键工序高风险点进行管控智能化、可视化、动态化。实现了‘一次成洞,一次成形’,解决了生态脆弱、高原高寒、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的施工难题。”

  与此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大力推行智慧工地建设,通过深化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创新建立项目生产指挥中心,引入“BIM+GIS”、远程监控和VR体验等高科技管理手段,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设备管理4大模块为核心,提升了项目建设综合管理水平。

  兰张三四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对进一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黄金通道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