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天津市两条高速铁路工程项目同时开工
天津市两条高速铁路工程项目同时开工
2022/11/07 11:31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京滨城际北辰至滨海新区段、津潍高铁天津段昨天开工建设。两条高速铁路工程项目同时开工在天津尚属首次,天津在全国高铁网中的枢纽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京滨城际北辰至滨海新区段正线全长40.41公里,设天津机场站、滨海西站2座车站,其中滨海西站为改扩建车站,天津机场站为新建车站,建成后线路将与航空、地铁、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统筹联动,形成天津滨海机场T3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并打通津城、滨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北京站的直接联系通道。

  近日来到滨海西站时,随着大型作业设备陆续进场,施工已然有序展开。“咱们现在是在滨海西站南侧,身后正在进行路基土方工程的清表整理作业。”指着身后忙碌着的挖掘机和铲车,中铁六局集团京滨城际六标段技术负责人王曦说,该标段负责全长14.597公里的滨海特大桥和大约2.7公里的软土路基。滨海特大桥可以说是整个项目的难点之一,因为它上跨了长深高速、蓟港铁路等多条既有高速公路、铁路和河道。“目前,我们正紧锣密鼓地筹划,下一步就要进行滨海特大桥的钻孔桩施工。预计2023年底能够完成全桥混凝土工程的60%左右。”王曦说。

  还了解到,京滨城际北辰至滨海新区段引入天津机场站,下穿天津机场区域还将采用直径13.8米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施工长距离盾构隧道,这也是京津冀区域最大的铁路盾构法隧道。

  此外,昨天同期开工建设的还有起自天津滨海站、终到济青高铁潍坊北站的津潍高铁。津潍高铁新建正线线路长度348.257公里,天津市境内60.152公里,途经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沧州和山东省东营、潍坊等地。

  “津潍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京沪辅助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高铁网络更加完善,将从滨海站建设一条联络线连接滨海西站,如此滨海西站就成为了京滨城际和津潍高铁的交会点,从而实现两条铁路的互联互通。这样,不仅打通了天津到山东等地的又一通道,从滨海站也将有两个方向可以进京,一条是通过既有京津城际及其延伸线到达北京南站,一条是从滨海站经联络线到滨海西站,通过京滨城际到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市交通运输委铁路建设处处长尹相君介绍。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目前,天津市域内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68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一。此次两条高铁开工建设,将通过交通与产业的融合助力沿线经济发展。随后,我们也将持续打造京津雄30分钟城际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出行便利化水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