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广东省重大民生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构建
广东省重大民生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构建
2022/09/30 10:32 来源:建设网
0

  韩江流域广阔,榕江河深景美,练江迂回婉转,是潮汕人民心中的母亲河。但受限于当地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本地调蓄能力不足,用水矛盾突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日益成为制约粤东地区建设的重大瓶颈。尤其2020年和2021年,韩江流域及粤东地区连续遭遇历史罕见旱情,粤东地区资源性、工程性缺水问题进一步凸显。

  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从全局高度谋划建设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项目,也是广东省“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解决粤东地区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问题、支撑粤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引韩江水,造福粤东人民

  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是以城乡供水为主、兼顾改善水生态环境,利用已基本建成的鹿湖隧洞引水工程和榕江关埠引水工程,新建封闭输水管道,将韩江水资源调配至汕头市潮阳区、潮南区和揭阳市普宁市以及潮州市潮安区等地区。

  工程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座泵站组成,从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末端的潮安古巷西山溪接收井取水,建设主干输水管道,将潺潺韩江水输送至榕江关埠取水口,再利用榕江关埠引水工程,并通过潮阳分干线、普宁和潮南分干线,分别输送至潮阳区河溪水库、普宁市汤坑水库和潮南区秋风水库,并在普宁和潮南分干线新建下架山泵站(总装机容量7200千瓦)。工程概算总投资1011800万元,输水线路总长71.65公里,总工期40个月。

  工程建成后,可为粤东850多万人民每年平均增加供水量3.11亿立方米,将切实提高粤东地区供水量和应急供水能力,形成丰枯调剂、多水源互补、可持续利用的供水保障体系。

  打造新时代民生工程、精品工程,让韩江秀水长清,让粤东人民喝上好水,造福世世代代粤东人民。我们将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加快推进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建设,为助力粤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水利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