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翁源县提升工程打造绿色建筑
翁源县提升工程打造绿色建筑
2022/09/26 11:20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绿水青山看粤北,兰花独秀在翁源。看到如今的翁源县城,坑洼的街道铺好了、拥堵的主路拓宽了,新城不断开发建设,老城依旧热闹繁华,康庄大道旁路树葱郁,车水马龙间兰花(灯)点缀,翁源成功创卫、努力创文、进而创森,怎么看都感觉比以前不一样了。

  年长的翁源人会感慨县城面貌的日新月异,返翁的乡贤会错愕县城面貌的今日当年。为了这些让群众“看得见”的变化,翁源县委、县政府几届班子坚持实施“439”品质提升工程,推动建设“看得见”的绿色低碳县城。

  一是坚持科学绿化,改善城市环境。以独特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自然景观为依托,突出城市公园、街心公园、城区门户绿化等建设,实施城镇绿化美化工程,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近年来,共打造兰韵公园、德政公园等城市公园,新增绿化面积超32万平方米,实现城乡扩绿提质。2021年,滃江源湿地公园正式入选为国家湿地公园。

  二是创新建设方式,打造绿色建筑。坚持以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工程为重点,将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要求纳入设计、竣工验收各环节。2022年,翁源县共实施23个新报建的绿色建筑工程项目,所有在建工程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新型墙材在县城、建制镇及工业园使用普及率达100%。发展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引入装配式建筑构件厂商、企业进驻翁源,力争将新建项目装配式建筑比例提高至60%。今年,翁源县共实施新建装配式项目3个。

  三是推广清洁能源,实现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完成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全县建筑屋顶面积511万平方米,预计可开发容量共222MW。目前,翁源县已制定《翁源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方案》,并逐步实施。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保障道路畅通。大力推进“规范治理年”各项工作部署,依托县城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创文巩卫”、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实行“日常巡查监管+集中专项整治+多部门联合整治”三位一体,严抓违法占道行为,打造县城宜步行宜车的交通网络。2022年以来,累计整治占道经营和占道乱摆乱卖的行为超3800起,整理、暂扣违规投放、乱停放的各类电动车近600台。

  五是注重绿色节约,完善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实现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已成功创建13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23个单位垃圾分类投递点、69个垃圾收集亭。今年1-7月,翁源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45.6%。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翁源县已建成投入运行的充电桩约153条,其中县城充电桩占比30%。到2025年,计划建成分散式直流公共充电桩24个,分散式交流公共充电桩92个,基本满足全县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