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山东临沭县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山东临沭县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21/10/22 09:11 来源:建设网
0

  近日,临沭县通过网络工改系统“无纸化”“不见面”审批发出了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临沭县金明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事经理曹元水成为该县第一个尝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甜头的办事群众。

  为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临沭县打破常规,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促进“系统集成”机制创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无纸化”申报、“不见面”审批。

  聚焦“一事一办”流程优化,实现“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临沭县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科学配置审批流程,合理精简所需要件,制定规范的许可材料样本及电子申请表格,并生成二维码,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明白,一听就会办”。全面梳理整合六大类审批流程,对不同领域工程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实行“量体裁衣、量体定制”,推行“标准地+拿地即开工”模式。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过全程网办、电子化文件标准的应用,进一步统一档案材料标准,保障案卷审查连贯,推进审管联动均衡,实现审批流程节点透明、自动通知、精准反馈,确保涉及事项均纳入全过程管理。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实现“串联审”到“并联审”的转变。立项完成后,同步办理水土保持方案、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抗震设防要求等事项,将需要串联办理的事项,推行一件事主题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制、并联办理。线下协同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图审中心等部门,同步进行工程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审查、工程规划许可办理、数字化多图联审、水电气暖网设计审查。通过线下联审、线上联办,实时沟通、协同推进,提升工作效率,全流程审批时限可压缩50%以上。

  促进“系统集成”机制创新,实现“多点办”到“一网通”的转变。建立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为主,并联山东省投资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临沂市审管联动平台、临沂市建筑市场监管平台等13家相关联系统,形成一网办理数据共享的审批集成系统。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阶段办理的要求,设置工程建设项目阶段综合受理服务窗口,通过实行四阶段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覆盖、窗口之外无审批。将过去分散实施的水电气暖网“五行”报装事项整合成为“一件事”,依托审批管理系统和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推行一链办理。水电气暖网报装所需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提速80%。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