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河南省启动2022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选报工作
河南省启动2022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选报工作
2021/10/19 09:09 来源:建设网
0

  近日,据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消息,河南省启动2022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选报工作。

  选报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土地、环保、安全、节能等政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功能区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必须符合《2022年省重点项目遴选指导目录》规定的具体条件。主管单位申报(含便函及汇总表纸质版)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2日,逾期不再受理。

  此次选拔聚焦七大重点领域,分别为:
  (一)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领域。主要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发展,加快建设郑开科创走廊等选列一批重大支撑项目。重点选列国家和省级实验室体系建设、高端创新平台体系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建设、双创载体建设、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尤其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创业基地等重大项目。

  (二)新型基础设施领域。主要围绕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加快构建以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计算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等选列一批重大支撑项目。重点选列5G、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及智慧化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网络安全、产业数字化、智慧交通等方面的重大项目。

  (三)新型城镇化领域。主要围绕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提级扩能洛阳副中心城市、加强中原城市群城市间合作、打造核心引擎、建设韧性城市等选列一批重大支撑项目。聚焦“里子工程”“避险工程”、生态水系、城市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重大项目。

  (四)重大基础设施领域。主要围绕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加快构建现代交通网络,塑造流通经济新优势选列一批重大支撑项目。重点选列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机场、内河航运、交通枢纽等重大工程,以及低碳高效的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

  (五)产业转型发展领域。主要围绕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持续强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选列,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勇于抢占制高点,重点选列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三大专项”领域重大项目。围绕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推动物流体系优势向供应链优势转变,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新空间,发展文旅融合新业态等领域,重点选列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创意设计、文旅文创融合等重大项目。

  (六)生态环保领域。主要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绿色低碳循环,推动重点行业有序达峰,重点选列生态环境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节能降碳、污染防治、河湖治理、水质保护、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等领域重大项目。

  (七)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主要围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聚焦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重点选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教育能力提升、医疗能力提升、重大疫情防治、灾后恢复重建、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项目。

  项目分类方面,公告称,拟选列重点项目按行业分为: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型城镇化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

  实施进度方面,分为竣工、续建、拟开工、前期项目4种。竣工项目是指当年计划全面建成投产(用)的项目;续建项目是指上年度在建,当年继续建设但年底前不能全面建成投产(用)的项目;拟开工项目是指当年预计能够开工建设的项目;前期项目是指当年重点推进手续办理、无法确保开工建设的项目。申请竣工项目的应确保在2022年底前全面建成投产(用);申请续建项目的,应各项前期手续基本完备,并在2021年底前已实质性开工建设;申请拟开工项目的,须已取得项目立项(核准、审批、备案)手续,并具备当年开工建设条件;申请前期项目的,应投资主体和建设内容已确定,需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未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2021年储备项目的,原则上不能作为2022年新增省重点项目。除列入国家或省级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大战略规划引领示范项目外,其它项目原则上不列前期项目。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