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西安新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99个
西安新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99个
2021/07/29 09:25 来源:建设网
0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扎实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精神和西安市委“十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看发展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年,新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99个,总投资7896.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6.21亿元。上半年,新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4.18亿元,占年度投资的66.18%,均超时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其中,地铁16号线一期、华侨城欢乐谷、西安国际足球中心、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浙商银行科研中心(西安)、隆基15GW高效单晶电池等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隆基绿能光伏产业项目整体建设进度;较协议约定提前约3个月

  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分为年产15GW单晶硅切片、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硅碳负极材料4个子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硅切片、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总投资128.5亿元。15GW电池生产厂将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目前,项目现场一号厂房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二号厂房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三号厂房正进行基础施工,办公楼、宿舍楼、专家楼等进行二次结构和内部装修施工,整体建设进度较协议约定提前约3个月。

  恒大童世界项目将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完美结合

  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坐落于秦汉新城,由恒大童世界集团倾力打造,打造超大规模恒大童世界、浪漫婚礼庄园、综合运动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主题博物馆群和青少年成长基地、缤纷商业广场及万国美食街、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欧式城堡酒店、动漫产业园等丰富业态。其中,童世界乐园是全球唯一“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乐园,面向2-15岁的少年儿童,共有34个建筑单体,33个大型游乐项目,将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顶级游乐科技相结合,寓教于乐。目前,项目各项进展顺利。

  航天电子信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将极大带动集成电路测筛产业聚集

  航天电子信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主要承接集成电路筛测和特种计算机两项研发生产业务,将打造“两中心一平台”,即国内检测项目最全的大型电子元器件检测中心,国内技术水平领先的半导体器件失效分析中心,国内综合实力一流的电子元器件可靠性保障服务平台。投产后,极大带动集成电路测筛产业聚集,打造国内技术水平领先、检测项目最全的大型电子元器件检测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个性化定制厂房的建设模式,由空港集团代建定制厂房,企业实现“拎包入驻”。同时,成立三方联合指挥部,派出上百人驻点,联合进行图纸会审,实现设计与施工无缝对接,30多家单位同时进场施工,交叉作业。目前,项目土建及市政配套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计划10月投产运行。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年内场馆主体形象;将完全呈现

  作为西安市承办亚洲杯的专业足球场馆,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场馆设计建造标准符合亚足联和国际足联最高标准,可以承接包括亚洲杯、世界杯在内的国际一流水平足球赛事,有62个国际一流标准的VIP观赛包间,1个流线独立的中央主席台。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方案设计新颖,在全国十个场馆中,以彰显西安传统建筑和地域文化特色,并有机融合国际时尚体育功能而成为标杆,提前考虑了场馆的赛后运营,规划3.2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可实现场馆的可持续发展利用。自2020年8月13日开工以来,各项进度均符合亚足联计划要求,设计水准、施工进度均位居全国新建场馆前列。目前,场馆地下基础及地上主体结构完成,首个屋盖块体已成功吊装,年内剩余屋盖结构施工完成后,场馆主体形象将完全呈现,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用。

  华侨城欢乐谷项目为市民打造;多维度娱乐体验新场景

  华侨城欢乐谷项目所在片区为沣东华侨城文旅融合示范区,重点建设西安欢乐谷及玛雅海滩水公园、欢乐海岸及酒店集群、西咸沣东文化中心、OCT华侨城·创想中心、OCAT西安馆、美丽乡村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产品。园区以欢乐谷、欢乐谷·玛雅海滩、欢乐谷·HAPPYWALK、欢乐谷·KIDS、OCT1314摩天轮等多个业态主题联动,为西安市民打造多维度娱乐体验新场景。其中,水文化体验中心——玛雅海滩已于2021年6月17日开园运营,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20万余人,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陆公园、开放街区及亲子乐园等建设有序推进,计划2022年9月30日投运。

  浙商银行科研中心(西安)项目打造;数据存储、银行科技振兴的典范

  浙商银行科研中心(西安)项目主要建设浙商银行数据灾备中心、互联网金融产品软件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客服中心、浙商银行西咸分行、配套公寓、特色金融街区以及浙商基金创投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90000万元,带动就业300人。项目以金融产业为主导产业,集金融数据、办公、商业、员工公寓多元业态于现代化建筑中,打造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据存储、银行科技振兴的典范之作。截至6月底,数据中心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科研中心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西部云谷三期项目将形成开放、生态、共享的企业家生活圈

  西部云谷三期项目主要建设12栋单体,配套6万平方米高端工业厂房、8万平方米产业公寓等,规划停车位2266个,建成后预计年产值650000万元,带动就业2000人。广泛应用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新能源利用、再生材料利用等技术理念,打造高度专业化、集约化科技服务基地,形成开放、生态、共享的企业家生活圈。建设年限为2019年-2022年,总投资16.75亿元,目前1、5-7号楼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4号楼二次结构施工完成,3号楼已封顶开始二次结构施工。

  西工大智能飞行器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具备多款无人智能飞行器的批产能力

  西工大智能飞行器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主要建设综合办公及R&D研发创意中心、智能UVA总装厂区、机械工艺区、热处理区、AT可控性测试基地、US无人仓储区及其他配套设施等,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200万元,具备多款无人智能飞行器的批产能力,可满足多款无人智能飞行器的总装、总测要求。截至6月底,该项目总装厂房一外墙面板已装修完成,室内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一号楼行政综合大楼正进行二次结构砌体,二号楼研发试验大楼正进行玻璃幕墙安装。

  日,参加西安市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的代表走进西安经开区,详细了解广联达智慧建筑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等项目的相关情况。

  2021年,西安经开区市级重点项目50个,在建项目36个,项目整体呈现出产业比重高、拉动作用大、建设速度快等特点。目前,已开工在建重点项目均按照年度建设计划有序推进——众邦电缆、隆基3GW光伏组件等项目已部分建成;陕汽重卡等项目部分主体已封顶,正在内外装修;儿童医院、红会医院等项目正在主体施工;绿地之心、复星丝路总部等项目正在基础施工。

  顺丰西北地区总部及电商产业园项目

  项目依托顺丰集团的快递物流网络等优势,打造区域性现代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产业服务型园区,对于完善西安电商产业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计划建设电商仓储、分拨中心、冷链物流等6个单体,预计今年年底6栋单体主体建成。目前,上述6栋单体主体已建至地上二层。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带动就业4000人。

  “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项目
  项目打造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创业办公于一体的生态园,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高端制造产业的研发中心。项目计划建设展示中心、研发中心、未来工厂等9个单体。目前,1号楼已主体封顶,2号楼主体施工至6层,3号楼、4号楼正在基础施工,6号楼、7号楼、8号楼主体施工至2层,9号楼主体施工至3层。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
  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0万辆重卡扩能及20万台车架生产线。目前,总装车间网架吊装、预制柱吊装、屋面墙檩安装均已完成;检测调试车间基础、预制柱制作、主钢构安装均已完成,墙檩安装已完成50%;综合站房主钢构安装、檩条安装、水池砼浇筑已经完成。

  康明斯发动机项目
  项目主要新建发动机生产车间、办公楼等配套设施,打造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全新发动机生产平台,实现年产5万台国六发动机生产能力。了解到,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西安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商用汽车产业链,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天慧创先进生物识别模组产业化项目
  项目主要建设光学实验室、超净车间、中试线以及研发中心、综合楼等。了解到,项目以“晶圆级高精度微纳米精密制造技术服务产业化”为核心,整合光学与半导体产业链,研究出国际领先的超薄指纹模组工艺,助力实现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高端产品的规模化制造。

  青岛啤酒年产100万千升,项目进展顺利;
  一期已投产;月产啤酒5万千升
  近日,从临潼区发改委了解到青岛啤酒年产100万千升(一期60万千升/年)啤酒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4月8日正式投产,目前啤酒产能达到5万千升/月。
  青岛啤酒迁建100万千升/年啤酒项目,位于临潼现代工业新城,由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2亿元,建设年限为2019年至2021年,建筑面积7.23万平方米,产能60万千升/年,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和年税收5亿元,带动周边800余人就业。二期主要实施发酵罐区、精酿车间、3条包装线及成品库等建设。
  据了解,青岛啤酒采用优质麦芽和国际先进的酿造工艺,整个生产环节实现了低碳、绿色发展,仅用时一年就完成了新工厂投料试产和正式出酒,酿制出青岛啤酒、汉斯啤酒等系列产品。建成的新工厂不仅是一个具有智能生产、自动化立体仓库、光伏发电等功能的现代化工厂,更是一个集啤酒生产、观光旅游、消费者体验于一体的青岛啤酒“梦工厂”,在推动高端食品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将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创造新亮点、提供新动能。

  近日,从临潼区发改委了解到,西安邦淇100万吨植物蛋白加工产业升级改造项目计划将于今年9月建成并运行。
  西安邦淇100万吨植物蛋白加工产业升级改造项目,位于临潼区新丰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5.12亿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日生产3000吨植物蛋白、日生产800吨植物食用油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采用国内先进油脂加工工艺技术,主要核心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极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以及能源消耗。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50亿元,年新增税收5000万元,可带动周边300余人就业。项目落成将通过完善西北地区油脂产业加工链,进一步提升陕西省优质植物油和植物蛋白产品供应能力,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目前,西安邦淇100万吨植物蛋白加工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73亿元,车间主体设备软硬件正在调试,外围绿化、照明、道路硬化正在施工。

  西安沣京医疗科技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
  打造生物医药类项目孵化地
  7月27日,从鄠邑区发改委获悉,伴随着建设步伐的稳步推进,西安沣京医疗科技产业园正在成为鄠邑区生物医药类项目的孵化地、科技研发成果的转化地。
  据悉,西安沣京医疗科技产业园位于鄠邑区终南大道以北、大庞路以西核心区域,占地面积1000余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已建成面积约37万平方米。
  目前,已有陕西顿斯制药、世纪盛康、利君制药、西安汇智医疗集团等3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陕西顿斯制药项目,占地54亩,总投资6亿元。作为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截至6月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9216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2%。目前,青霉素制剂生产车间一层结构施工完成,二层模板制作正在进行。综合制剂大楼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鄠邑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沣京医疗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鄠邑区生物医药类项目的孵化地、科技研发成果的转化地,也将成为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依托西安沣京医疗科技产业园,鄠邑区搭建人才驿站,聘请9名专家学者作为人才招引大使,加强园区人才招引,创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组建医药行业产学研创新联盟。通过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科研开发攻关团队,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为做好服务,鄠邑区抽调发改委、投资工信、行政审批、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业务骨干,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入驻园区集中办公,在项目审批、融资贷款、市场拓展、产需对接等环节提供全流程服务,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广联航空西安航空产业
  加工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
  打造国内规模领先的航空工装加工生产线

  7月27日,参加西安市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的代表走进西安航空基地,详细了解广联航空西安航空产业加工制造基地项目的相关情况。
  广联航空西安航空产业加工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约120亩,计划分两期建设,努力打造国内规模领先的航空工装加工生产线,具备产品设计、制造和整机交付等一站式服务能力。
  其中,项目一期占地53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设计研发中心、航空复合材料制造中心、航空工装制造中心等。
  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近16亿元,带动就业600人。
  了解到,西安航空基地2021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257.54亿元,年计划投资39.44亿元。今年上半年,上述29个项目完成投资26.0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比例超过65%。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