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广西开工建设项目68个年产值大幅度提高
广西开工建设项目68个年产值大幅度提高
2021/07/28 09:17 来源:建设网
0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周密部署“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全力打好“七场硬仗”,推动各项工作紧在前、快在前、干在前。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较快、稳中有进,总体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

  因为业务需要,今年6月,瑞声科技决定优化全球产能结构,将部分生产线转移至南宁的生产基地。但生产线的转移并非易事,涉及数量巨大的旧设备检验检疫、海关的通关审核、交通运输压力等问题。接到诉求后,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南宁市工作队立即协调自治区商务、工信和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旧设备快速进口事项。瑞声科技资深关务经理杨同乾:“我们的工装模具顺利实现了转移投产,前后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超乎了我们的预料。特派员把工作做到了企业所急所需之处,也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转移回来的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也将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像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样抓工业振兴。”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出台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和系列稳增长政策,在全区范围选派1092名工业振兴特派员“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全力推动工业提速发展。

  今年以来,广西开工建设项目“双百双新”工程68个,竣工投产23个,完成投资增长22.2%。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12倍和11.2倍。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力促重点行业企业加快恢复,全力服务企业努力稳住基本动能。全力扩大工业投资,狠抓“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千企技改”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强区战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各类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6.1%。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建设处副处长陈瑜:“我们千方百计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166.8亿元、增长22%。实现项目新开工193项,竣工53项,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

  此外,广西多措并举挖掘潜力,推动消费和服务业稳步恢复。开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组织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开展“广西33消费节(第三季)”活动,举办“广西电商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活动。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全面恢复,开展“广西人游广西”等活动,今年上半年共接待国内游客4.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4934亿元。狠抓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带动外贸外资扩量增效。增强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制度创新和产业集聚能力,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区域产业合作。实施“千企开拓”工程和“百企入边”行动,大力推动外贸外资稳增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陆爱平:“实施‘百企入边’行动,壮大中草药加工、海产品加工、装备组装等沿边特色产业。推动东兴、凭祥、百色等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协同发展。实施‘口岸+’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友谊关、东兴、龙邦沿边口岸经济区。”

  广西还着力稳就业稳物价稳增收,持续改善民生。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确保民生财政投入只增不减,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扎实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举办“春风行动”等活动,大力支持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做好民生兜底工作,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良好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第二轮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截至2021年6月底,粤桂两省区累计投入用于九洲江流域保护治理工作的资金达到27.2亿元。1—6月,九洲江山角断面水质为Ⅲ类,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全区115个国家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113个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水质优良比例是达到98.3%。”

  下半年,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继续以提速争先的劲头,持续打好“七场硬仗”,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