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工信部征求稀土管理条例意见
工信部征求稀土管理条例意见
2021/01/18 11:29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提出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实行稀土资源地和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并首次明确对违反规定企业的处罚条例。

  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反映出政府对稀土行业管控在加强,且对违规企业处罚首次做出明确,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主流稀土品种价格呈上升态势,重稀土主流品种涨势明显。机构预计,2021年稀土价格有望开启长牛走势,稀土产业链上游龙头公司利润有望充分释放。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为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国家可以采取必要措施限制或者停止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
  企业实施方面,稀土开采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应当按照确定的总量指标使用方案实施稀土开采或者稀土冶炼分离,稀土开采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应当每年向社会公示在产的稀土矿山和稀土冶炼分离生产点名单。
  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对于无指标超指标开采、分离和非法冶炼分离的,将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稀土产品和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直至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国家实行稀土资源地和稀土产品战略储备。收储的稀土产品应当纳入稀土冶炼分离总量指标,未经批准不得动用。
  中信证券认为,国家层面立法规范稀土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稀土行业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并与前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遥相呼应,规范中国特色战略资源的进出口管理,并进一步明确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制度,供给端严控仍将继续,稀土行业供需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
  从有业内人士了解到“《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是稀土行业首部系统化的管理条例,反映出政府对稀土行业的管控在加强,且对违规企业处罚首次做出统一明确,让今后的管理有法可依,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看好稀土板块
  业内人士表示,永磁材料是稀土行业下游占比最大、未来增速最快的领域。其中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带来了巨量的需求潜力,预计2025年对钕铁硼磁材的消费拉动将是2020年的4倍以上。
  目前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风电、传统汽车、节能变频空调等下游需求持续回暖,上游原材料氧化镨钕、氧化镝、氧化铽消费或持续高增,稀土供给严控态势不变,近期产业链补库需求持续,一季度稀土价格有望持续上行。预计2021年上半年氧化镨钕高点或将突破60万元/吨,氧化铽高点或将突破1000万元/吨,2021或将成为稀土价格长牛元年;稀土产业链上游龙头公司利润弹性或持续释放,叠加新形势下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预期,持续推荐稀土板块战略配置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稀土主要产品价格受供需结构等因素影响,从2020年下半年开启上涨行情。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风电、变频空调、机器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预期需求将快速增长,对主要稀土产品价格将形成有力支撑。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