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贵州省积极推进新型建材产业发展
贵州省积极推进新型建材产业发展
2021/01/11 10:51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高度重视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通过强化组织和要素保障、压实责任、“净矿”出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措施,积极推进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有效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工作认识,强化组织保障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对十大千亿级产业有关工作高度重视,成立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厅主要领导牵总,坚持一名厅领导牵头一个产业,一个处室具体对接一个产业。安排正厅长级干部牵头负责新型建材产业项目发展用矿、用地保障服务工作,全力协调解决新型建材发展遇到的建设用地指标、项目用矿保障和规划选址等问题。

  坚持应保尽保,保障用地需求
  2020年2月,先后出台了《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用地保障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22条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发出《关于商请提供疫情防控与救治和复工复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保障有关工作情况的函》,商请各市(州)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和省发展改革委等14个省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梳理有关新型建材产业用地需求,并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情况反馈问题纳入台账管理,建立共同责任机制。牢牢把握产业用地现状,切实解决产业用地困难。针对新型建材生产、加工用地、矿山工业广场用地等用地需求应保尽保,不足指标在省、市(州)内统筹解决,切实做到“需要一宗,保障一宗”。

  推进“净矿”出让,做好资源保障
  为探索推进“净矿”出让,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开展砂石土“净矿”出让调研,一是探索生态优先,用地用矿充分结合;二是探索地方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矿业权出让的“精装修”“拎包入住”模式;三是砂石矿资源开发带动扶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解决空壳村、拉动当地就业、带动地方发展、构建和谐矿区等带动作用;四是探索矿山复垦复绿市场化运作机制;五是探索依托砂石土开发利用,兼顾土地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小城镇建设。
  通过调研深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通过审批制改为登记制、精简申报材料、合并办理环节、书面承诺空缺办理等改革措施,有效打通了矿业权证办理时间长、环节多的难点、堵点,连接了“政策交替”的断点;以“容缺制+承诺制+合同制”,为磷化集团、盘江集团等企业办理了一批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试点项目矿山,快速颁发采矿许可证。
  新型建材产业资源配置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省共有建材类矿山2518个;其中砂石土类矿山新发证127个,水泥矿山新发证24个,饰面石材矿山新发证16个,其他建材类矿山新发证4个。

  建设绿色矿山,落实企业责任
  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推动矿业绿色发展,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下发《关于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省级绿色矿山遴选申报工作的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度省级绿色矿山遴选情况抽查工作的通知》,通过矿山自评、第三方评估、网上信息填报、实地抽查、材料审核和公示,共有266个建材类矿山通过遴选,在厅官网进行公告,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其中3个矿山进入2019年度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2019年已在自然资源部官网公告),5个矿山进入2020年度国家级绿色矿山公示名单(正在自然资源部官网公示中)。

  打击非法采矿,压实地方责任
  开展天上看、地上查,对非法采矿实行立体监管,防止非法采砂死灰复燃。利用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监测成果,每季度对全省地表进行一次全面“扫描”,发现非法采矿及时制止。同时,组织人力全面开展地面巡查,将以往非法开采点作为巡查重点。截至2020年底,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共开展巡查77517次,发现非法采矿点数847个(含非法采砂及非法开采其他矿产资源),制止和取缔478个,立案查处380个,罚款942.5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37.44万元,没收矿产品24870.52吨,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6人。

  压实地方责任,及时制止违法
  严格执行《贵州省矿产资源监督检查条例》的规定,压实乡(镇)政府及时制止非法采矿的责任,充分发挥乡(镇)、村干部作用,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对不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执法职责的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负责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加大打击力度,限期取缔辖区内非法采矿行为。

  加强追踪督促,助推建材发展
  按照《关于印发<2020年贵州省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发展60天冲刺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新型建材产业发展60天冲刺攻坚行动督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厅相关领导带领下,于2020年11月16日至11月17日完成黔西南州新型建材产业发展60天冲刺攻坚行动督促工作。
  督促组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帮助黔西南州新型建材企业定好位、建机制、找办法、强措施、助冲刺、促转型。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