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南平市推进绿色社区建设
南平市推进绿色社区建设
2021/01/04 10:27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从市住建局获悉,南平、青岛、南京等12个城市共同被列为住建部绿色城市科技示范项目市。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绿色城市示范工程项目2020年工作会上,南平市作为示范城市汇报了2020年绿色城市的创建工作,得到住建部领导和与会专家的肯定。

  近年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武夷新区示范引领,各县(市、区)全面铺开”的思路,在加强城市生态建设、营造宜居生态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打造生态绿色空间、利用绿色建筑技术、推进绿色社区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城市建设中,市住建局坚持以人为本,以“水美城市”为引领,着力打造“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园中、山水交融”的山水园林城市。持续推进滨水景观带和公园、绿地、绿道、广场建设,运用绿色建造技术和理念推进崇阳溪两岸景观带、市民广场、森林公园、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建溪三江六岸景观带等项目建设。在绿色生态小区建设上,全年新开发的49个房地产项目、35714套、385.53万平方米住宅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执行,大力推进新建房屋按照装配式建造,商品房精装修后销售,避免业主自行装修产生较多污染和浪费。借鉴台达集团绿建经验,实施武夷新区高新技术创业园一期建筑节能提升、智能化及景观亮化示范项目。将建阳区景龙幼儿园列入2020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赛题,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并将经层层筛选后的获奖作品,落地转化为实际。在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和推广上,结合南平气候特点,总结推广适合的绿色建筑技术和产品,推广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引导建材产业产品走绿色发展道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城市更新”“海绵城市”理念,2020年全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1个,截至当年11月底,完成投资6.64亿元,对老旧小区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实现节能增效,提升居住舒适性,惠及居民5.65万户。2020年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85.13公里、绿道128.74公里、供水管网110.5公里、雨水管网188.43公里、污水管网111.62公里、燃气管网116.2公里,实施老旧水厂提升改造4座、污水处理厂建设2座,实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3处,新改建城市公园面积115.88公顷,新增城市停车位2915个,完成乡镇公厕改造65座、农村公厕改造459座。

  为推动海峡两岸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融合共通,市住建局牵头组织两岸相关科研院校和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海峡两岸区域特点,对两岸现有绿色建筑行业标准进行对比研究,编制完成《海峡两岸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经住建部备案、省住建厅批准,该标准成为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通过绿色建筑“牵手”,率先实行两岸标准相通。2020年10月,市住建局印发《南平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建材、绿色建筑标准体系、绿色建筑技术推广应用,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等。计划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5%以上,高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