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南昌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南昌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2020/12/22 11:10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绿色崛起的本质是生态文明的崛起。全面建成绿色循环低碳城市,树立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南昌标杆,是南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荣政治责任和发展使命。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加快推动绿色崛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中国注入强大动力。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如今的南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她的日常“妆容”。水域面积占全市面积近30%,在全国省会城市排第一;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各类湿地面积占比超过20%,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是行动者。为此,全会提出,要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五气同治”,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全方位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一江三河十湖”全流域整治,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消除劣V类和城市黑臭水体;高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试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和白色污染治理,继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造全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和可持续利用先行示范区。要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和风险管控,重视新污染物治理。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系统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近年来,南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足做优山水文章,全力打造山水之城。最新数据显示,南昌活立木蓄积为689.9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面积稳定在72.38万亩左右,湿地面积稳定在15.33万公顷。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南昌将推进陆水协同治理、景观一体规划,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行动,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探索鄱阳湖区、赣江流域、抚河流域、西部山林区和东南部湿地组团等生态单元治理模式,探索建设“梅岭——西山”城市中央公园。加强滨河(湖)带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试点建设,开展生态缓冲带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森林“四化”建设,提高森林蓄积量和森林固碳能力。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鸟类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系统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建立健全“山江湖城”统一监管、统筹协调的制度体系与管理机制,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我们将按照全会精神,继续把保护生态作为立镇之本、发展之基,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及处理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率,全速构建环境整治日常管理体系,扎实落实河(湖)长、林长、路长、公园长、公厕长制,同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等产业,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道路。”湾里管理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招贤镇党委书记王仪镇说。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当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资源环境问题、推进持续发展的共识与行动。“十四五”期间,“绿色”“低碳”也将成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挥棒。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走好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全会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打造生态环保产业基地,积极发展再制造服务等绿色服务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动清洁能源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鼓励园区和企业推进清洁生产、开展绿色化改造。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和标准化体系,推动节能环保装备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每个公民自身生活方式的改变。南昌将倡导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大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推动资源化循环化利用,倡导绿色出行,引导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和理念。完善促进绿色消费的政策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和消费。
  此外,南昌还将完善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立健全重点领域资源环境价格制度,实现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
  建设生态文明是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需要制度和法治作保障。近年来,南昌深挖绿色生态潜力,推动生态与发展的深度融合,但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法治不完备等问题。为此,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南昌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仅要统筹划定“三区三线”,严格落实“三线”管控规则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建立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还将全面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建立生态环境监测全过程控制制度;建立健全环保信用评价、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同时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每个公民自身生活方式的改变。南昌将倡导绿色生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内在要求。全会提出,要打造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升级版,推动法治化、标准化建设。建立环境修复与开发建设占补平衡机制,创新生态修复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环境治理市场化制度。
  绿色,是南昌最亮的底色;生态,是南昌最靓的品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在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生态好,发展才会更好。如何利用好南昌的生态优势,把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值得深思。全会明确,未来五年,南昌将完善生态优势转化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全面推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实现生态产品标准化认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健全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体制机制,建立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用能权交易制度,建设各类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加快开展“两山银行”“湿地银行”“生态银行”试点建设。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