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山东德州至江西上饶高速公路应用BIM技术
山东德州至江西上饶高速公路应用BIM技术
2020/12/07 11:35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当前,BIM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行业,这不仅因为国家与行业的政策强推,更是由于BIM自身超强的技术优势。基础设施行业经历了人工绘图、CAD辅助设计,到现在三维建模,BIM技术再一次推动了行业的技术革命。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与时俱进,积极探索BIM技术在高等级公路建设中的应用,并将祁婺高速公路赣皖界至婺源段新建工程作为全省首个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

  山东德州至江西上饶高速公路赣皖界至婺源段新建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G0321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西省“4纵6横8射17联”高速公路网中“4纵”之一,项目地处江西省东北部,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东部、北部为低山丘陵,山峦重叠、溪涧交错、地质复杂、坡陡墩高;此外,旅游景点密集,生态敏感点多,环保要求高,建设施工难度极大。作为信息化智能建造的技术基础,BIM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应用落地十分重要。

  ——BIM技术的可视化特征
  BIM技术在基础建设行业中展现强大的可视化与数字化优势。BIM可视化技术支持现实世界与电子虚拟空间的数字孪生,实现两者之间的物理参数信息互动,其数据的唯一性支持了多构件之间的设计协同。同时,除了进行效果展示和生成报表,BIM可视化应用更重要的是在项目设计、建造、运营过程中为沟通、讨论、决策提供精准直观的数字模型场景。由此衍生的各类施工模拟动画,可系统、形象地演示工程建设内容和过程。

  ——可视化技术在祁婺项目施工中的应用
  针对江西祁婺项目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的特点,BIM可视化技术应用目前聚焦在三个方面:

  一是临建场地设计动态推演优化。祁婺项目通过建立场景模型、临建模型和机械设备模型等,利用可视化技术可以直观地展示项目的地理坐标、临建选址、布局方案,以及与周边环境的融合,指导临建前期规划、场地精准布置,并根据临建施工组织方案,提前进行虚拟施工部署、资源调配和进度管控动态演示,清晰地表达管理人员的各种需求,一次性生成最优方案。祁婺高速在2020年6月中旬举办以“临建有品质、临建保品质”为主题比武活动,各参建单位根据明确的创建范围,认真优化设计方案,积极落实BIM技术在临建方案中的运用,形成本项目首批次BIM应用成果,实现了利用BIM技术指导临建设计和施工,在实践中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二是针对危大杂难的工艺工序等进行仿真模拟,实现工前技术交底和质量安全管控。项目全线隧道累计7067延长米,全线超过30米高墩60根,全线有60米跨度钢混组合工字梁,具有典型的崇山峻岭建设施工工程特点。BIM可视化表达形象、高效地传递关于质量安全的工艺工序信息,方便施工人员提前了解施工方案、熟悉工序流程,掌握工艺难点等,起到施工指导作用。祁婺高速项目应用BIM可视化技术结合漫游动画,要求各施工单位相继制作出月岭隧道施工、薄壁空心墩爬模施工、钢混工字钢组合梁拼装施工、人工挖孔桩、钻孔灌注桩等施工模拟实景动画,实现真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提升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安全。

  三是BIM可视化技术结合信息化平台实现智能化建设协同管理。祁婺项目各施工单位定期进行全线无人机航测,即时获得施工现场影响资料,利用BIM+GIS软件比对前后工地场景模型,掌握实施进度状况,在此基础上引入时间维度、成本参数等,形成多维度进度管控;并将数字化进度信息导入协同管理平台,实现项目办各业务部门协同统一管理。

  在当今工程建设信息化进程中,BIM可视化技术因其更加直观形象、即时准确的表达方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程实践。祁婺高速建设项目着力实现BIM技术在建设期落地应用,不断加强对BIM可视化技术应用与研究,为江西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