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常州市推动新材料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
常州市推动新材料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
2020/11/30 11:0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2020江苏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常州)新材料院士专家报告会在常州市武进区举行,旨在推动新材料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新材料是我国七种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先进碳材料作为现代新材料产业中的重要领域,是各国军事发展与经济竞争的焦点之一。常州作为江苏省先进碳材料产业“重镇”,已形成“一核、两区、多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一核”即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两区”即以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为核心的石墨烯产业集聚区,以常州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碳基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集聚区;多基地即以常州经开区、天宁、钟楼、溧阳、金坛等多个园区为集群基地。

  作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先行区,常州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领跑全球,已形成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制造—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建成“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集聚碳元科技、第六元素、二维碳素、富烯科技、国成科技、烯旺科技、碳索科技、恒利宝新材料等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

  目前常州高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水平全国领先,拥有中简科技、宏发纵横、科泰思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基本形成从原丝生产—复材成型—装备制造—终端产品及相关配套的产业链。

  常州石墨烯小镇是全国唯一以石墨烯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也是国内石墨烯行业企业数量最多、产业配套最全、综合影响最大的产业发展载体。小镇累计完成投资46.5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37.2亿元,入驻企业超过200家,石墨烯相关企业超过150家,拥有孵化器、众创空间10家。2019年11月,常州石墨烯小镇获评省级优秀特色小镇。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是常州打造“东方碳谷”的核心引擎,成立9年来,以“搭建平台、引进人才、孵化企业、培育产业”为发展路径,不断充实完善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为引领,以“推动创新协作、促进开放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引领行业自律”等四大核心功能的服务能力,推动先进碳材料产业链加速形成。今年7月,由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作为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参与投标的常州新型碳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以第一序位中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金属材料”分包,实现全市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2020江苏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常州)新材料院士专家报告会是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的行业盛会,邀请相关领域权威院士学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领军人物等300余位嘉宾参会,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