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长沙市政工程项目充分利用BIM技术
长沙市政工程项目充分利用BIM技术
2020/11/30 11:05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在长沙火车南站东侧,一个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从中建五局三公司黎托生态公园项目部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市政杯”全国BIM大赛上,该项目获得三等奖,此次获奖展现了该项目在传统市政工程项目充分利用BIM技术向“新基建”探索的成效。

  此次“市政杯”全国BIM大赛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发展战略,推进新基建和BIM技术在市政工程领域中的应用,不断拓展BIM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促进传统基础设施向“新基建”融合转变。

  黎托生态公园项目地处雨花区高铁片区,位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以东。该项目是长沙火车南站、会议中心、会展中心之间的重要联结枢纽与观赏平台,是火车南站区域与高铁片区乃至城市重要标志性建筑。

  “黎托生态公园整体采用节约集约复合开发模式,地面是为面向公众开放的城市公园,地下则根据集约节约原则进行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具有复杂的结构特点。”据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黎托生态公园属于深基坑项目,基坑下方有两条已运营地铁线路,周边还有高架、河流等复杂环境,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不小难度。

  “BIM三维建模实现项目可视化,即通过‘所见所得’的形式扫清项目施工的‘拦路虎’。”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部采用BIM技术,通过三维建模形象展示地铁隧道、浏阳河水系与项目的空间关系,通过传感设备将地铁隧道、浏阳河水位等进行自动化实时监测。同时在项目施工全过程中,通过进行图纸审查、方案模拟、技术交底等BIM应用,辅助项目建设及安全文明施工;利用BIM可视化技术,对复杂节点优化、复杂部位施工可视化交底,进一步提高了施工质量。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