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哈尔滨市拟定《哈尔滨市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拟定《哈尔滨市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
2020/10/26 10:17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为了加强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保障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哈尔滨市拟制定《哈尔滨市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指出,除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装饰装修工程外,不得变动房屋的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装饰装修开工前应告知物业
  意见稿指出,房屋所有权人、公有房屋管理单位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房屋所有权人下落不明、破产解散或者房屋权属不清晰的,房屋管理人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没有管理人的,房屋实际使用人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
  除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装饰装修工程外,不得变动房屋的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房屋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许可证由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发放。房屋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事先告知物业服务企业,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应当告知居(村)民委员会或者其他委托管理单位。

  擅自变动
  房屋承重结构最高拟罚十万元

  擅自变动房屋的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虚假鉴定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危险房屋的使用安全责任人未按要求及时采取处置措施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对个人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所需材料
  (一)房屋不动产权属证明或者用地批准手续。
  (二)涉及改变房屋外立面等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提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已经确定施工企业。
  (四)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和技术资料。其中,涉及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由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设计单位出具的设计文件,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
  (五)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六)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应当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的情形
  (一)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或承重构件出现开裂、变形、腐蚀等结构损伤的;
  (二)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的;
  (三)因自然灾害或者事故灾难可能导致房屋结构损伤的;
  (四)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仍需继续使用的;
  (五)其他影响房屋使用安全的情形。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