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阳泉市推动开发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提速增效
阳泉市推动开发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提速增效
2020/09/22 09:20 来源:建设网
0

  近日,新材料产业项目——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建设现场,机械隆隆,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快!”说起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华锋用一个字形容。“7月底,我们在办理立项手续时,应该准备齐全申请文件、项目简介、承诺书、营业执照等,但开发区行政审批推行‘一表申请’,帮我们精简了部分材料,办理速度快多了。”王华锋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推进项目建设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推动审批环节高效运转为关键。今年以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三对”“六最”营商环境的要求,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契机,围绕精简所需材料、优化办事流程两个方面重点发力,统一审批标准,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推行“首席代表”授权,加强部门协作,深化“承诺制+并联审批”改革,推动“信用承诺+视频勘验”等,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以赴推动开发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提速增效。

  “行政审批是工程项目建设的事前控制手段。如何坚持项目为王,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我们制定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标准事项清单和一张申请表单,既统一审批标准,实现规范审批,又通过这种‘一表申请’的方式,减少申报材料中的各类申请表格和承诺书等,提高审批效率。”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晓东说。

  以精简审批事项所需材料为突破口,开发区将政府投资项目10个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从原来的90项减少至43项;社会投资项目8个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从原来的95项减少至50项,行政审批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能够获得前置审批部门的审批决定信息,项目单位做出书面承诺后,无需再重复提交前置审批部门的审批决定。

  “今年,我们在办理驼岭头平台自来水管网及加压泵房建设工程项目时,就享受到了材料精简带来的便利。”项目负责人说。过去,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需要两套证明、两套手续,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将用地项目预审与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不仅精简了申请材料,减少了部门前置审查审核环节,降低了建设单位材料申报难度,办结时限也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为工程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做“减法”的同时,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优化办事流程,在大厅设置了工程项目建设综合服务窗口、政策兑现窗口、一费制综合窗口等,并于7月31日举行了第二次“首席代表”授权仪式,委派业务人员作为“首席代表”,实现一窗受理、协同办理、集成服务。此外,该局还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审管分离”后工程项目从入区到竣工全过程各部门职责分工,以此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建立起每周跟踪督办机制,聚焦2020年新建项目,了解企业手续办理进度和存在问题,为有需求的项目单位提供代办服务。

  “优化办事流程时,我们继续深化‘承诺制+并联审批’改革,持续推行‘承诺即批复’,进一步拓展承诺制适用范围、推进政府统一服务。同时,在工程项目审批时,针对勘验时限紧、任务重、人员缺的实际,提出‘信用承诺+视频勘验’模式,通过线上完成‘勘验’,符合条件的在24小时之内核发证照。这也是推行电子审批的一个缩影。”王晓东说。

  “我申请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立项时,就通过‘三网融合’政务平台实现了电子审批,项目备案证在网上实现审核、办结、取证,十分便捷。”中电阳泉科技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芳说。今年疫情期间,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次召集环保、立项窗口、应急分局、招商公司以及企业所在园区等有关单位和部门,与项目单位召开项目视频联审会,并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的服务。

  王晓东说,下一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根据实际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环节,倒排审批时限,突破项目审批条框,解放审批事项约束,真正让企业“少跑路”、让审批“大提速”、让项目“快落地”,全力服务阳泉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