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合肥全力推动五大重点片区建设项目
合肥全力推动五大重点片区建设项目
2020/09/17 09:39 来源:建设网
0

  明年年初“五横八纵”路网体系全面形成;骆岗中央公园“五大工程”拟年内全部开工;力争年底前,完成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编制;空港示范区基础设施覆盖12平方公里;运河新城概念性总规及核心区设计通过专家评审……今年以来,合肥市全力推动五大重点片区建设项目,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

  【东部新中心】
  “五横八纵”路网体系明年初全面形成

  1月初,裕溪路高架东延工程全线通车;8月底,郎溪路(包河大道~裕溪路)工程所有匝道、地面道路建成通车;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市级重点项目全面推进;规划展示馆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今年以来,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亮点频出。

  合肥东部新中心以瑶海老工业区为核心,规划范围横跨瑶海、包河、肥东三地,总面积34.1平方公里。

  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东部新中心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不断提升,上海路、龙岗路、大众路、和平路等20余条主次干道已经建成通车。

  值得期待的是,在明年元旦,广德路、采石路也将建成通车,届时“五横”(包公大道、临泉路、长江东路、长江东大街、合裕路)“八纵”(一环路、铜陵路、当涂路、采石路、郎溪路、广德路、龙岗路、大众路)的对外交通路网体系全面形成,东部城区交通路网发生巨大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通畅。

  此外,这里还实施了和平路沿线绿化提升、裕溪路沿线景观提升、物联网产业园周边综合环境整治。青年创意田园一期工程和二十埠河湿地公园提升工程,计划在今年国庆期间对外开放。

  2018年至今已启动实施32个征迁项目
  “东部新中心区域是合肥老工业区,开发建设早、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多,环境脏乱差,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相关人士介绍,东部新中心坚持以大征迁为突破口,全力拓展开发建设空间。

  2018年至今,东部新中心启动实施了32个征迁项目,共完成征迁306.36万平方米。其中,裕溪路高架东延等14条道路征迁24.55万平方米,刘巷邓老坊、钟油坊大郢、幸福村等16个城中村改造征迁255.81万平方米,分两期实施121家企业搬迁26万平方米。

  当前,东部新中心已经开工建设了裕兴家园、东城新海苑、兴城家园一期等多个复建点,总建筑面积142.44万平方米,人气进一步聚集。另外,大兴危化品码头搬迁工作正有序推进,肥东县已实施新码头选址区域的征迁工作,省港航集团正在推进项目的各项报批工作。

  下一步将推动老合钢区域整体移交
  “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受到国内企业的广泛关注,诸多央企和知名企业前来联系洽谈,表达投资意愿,探寻合作路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也大力推进招商工作,主动与有关央企和知名民企对接合作,积极推动片区整体开发。”

  当前,东部新中心土地污染治理工作权限移交瑶海区,马(合)钢厂区、中盐红四方厂区、原老合钢厂区三个地块污染治理正在加快实施。高炉区周边环境整治改造基本完成,完成高炉区防腐除锈方案专家评审。接下来,瑶海区还将推动老合钢区域整体移交。

  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物联网产业合作示范园、猪八戒网安徽总部等企业已经落户东部新中心;东部新中心还与中国宝武、华润置地等企业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金茂、上海复星、龙湖集团等大型企业也高度关注片区的开发。“我们将结合片区开发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进程,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骆岗中央公园】
  园博园等“五大工程”拟年内全部开工

  今年以来,合肥滨湖科学城科学编制骆岗中央公园规划体系,形成了“1+3+N”的规划成果。7月中旬,该规划成果提报省委专题会研究,并获得了充分肯定。同时,滨湖科学城还精心谋划重点工程,同步谋划了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园博园等“五大工程”,计划于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征迁安置额在高效推进,目前已经完成征迁83.78万平方米。接下来,相关单位将突出生态性、科技性、人文性和人民性,抓紧修改完善骆岗中央公园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按照“五大工程”倒排计划加快前期工作,完成下剩征迁任务。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大科学装置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标志和重要基石。为了集中布局一批大科学装置集群和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安徽省、合肥市共同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

  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合肥市不断加快推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目前已经挂网招标,计划在本月下旬开标。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编制工作。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四个大科学装置。今年以来,合肥市大力推进该项目的园区部分建设,1#、2#、3#楼主体结构均已经实现主体结构封顶,6#、8#、9#楼及配套工程施工招标已经挂网公示。

  【空港经济示范区】
  计划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0个

  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是合肥市“1331”城市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打造的3个产业新城之一,也是合肥滨湖科学城的国际合作组团。合肥市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示范区建设已经累计投入125.6亿元。在基础设施方面,已建成道路68公里,建成长岗4万吨、高刘4千吨污水处理厂各一座,建成110kV和220kV变电站各一座。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空港示范区建设全面加速。不仅成立了建设指挥部,还实施大建设项目65个、投资25.5亿元,在建道路23条36公里,安置点77万平方米,机场二期改扩建、G40拓宽、S1线等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开工建设了长岗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及中水厂。

  目前,示范区基础设施已覆盖12平方公里,完成了30平方公里的征收,拆迁人口3.2万人,建成安置点105万平方米,安置1.6万人。同时,产业项目投资也在不断加速,已经签约项目40个、投资1266亿元,筹建在建项目15个、投资1057亿元。

  接下来,将开工建设空港国际小镇保教寺湖生态修复等重大项目;推进空港示范区分水岭路、新港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平台等项目进度。值得期待的是,在机场二期建设期间,在轨道交通及城际铁路之外,经开区还计划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0~2022年)90个。

  【运河新城】
  概念性总规及核心区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今年合肥市政府报告提出,“运河新城作为合肥市五大片区之一,要坚持生态优先,系统谋划产业布局,实施核心区路网建设。”记者从蜀山区发改委获悉,目前,合肥运河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已通过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家评审会评审。

  这个总体规划有什么样的亮点呢?蜀山区发改委工作人员透露,总体规划提出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遵循生态文明、创新发展理念、城域特点,构建河城一体、创新发展、蓝绿交织、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形成“一带一环、一主三副、多廊多点”的国土空间总体布局,保护“水清岸美、蓝绿交织”大美生态空间,大幅提高生态空间的规模和质量、公共空间规模和服务能力。

  未来,运河新城将建设以人居环境改善,乡村环境营造为重点的江淮古村落;建成盘活闲置资源,推动新型产业集聚的乡村CBD;打造大地景观、保持乡村野趣的城市郊野公园;打造以历史文化修复和地方民宿展示为主题的曹操河遗址公园;打造以原种农业种植与加工、原种农业研学方向的特色农业集聚区。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