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兰州市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办法已公示
兰州市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办法已公示
2020/09/15 10:33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公示了《兰州市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甘肃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并结合兰州市实际情况制定,将保障居民权益,规范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工作。

  该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适用范围为法定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
  二、日照分析是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单位采用计算机技术,在日照标准日,分析研究拟建建筑(包括共同构成影响的建筑)日照与其他有日照要求的拟建、在建、己建建筑及场地的关系,并编制《日照分析报告》的行为。日照分析计算使用的软件须为住建部鉴定认证通过的软件。
  三、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拟建建筑(场地)与周边建筑(场地)之间应进行日照分析。《日照分析报告》结论应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步公示。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调整导致建筑位置、高度、层数、正负零、外轮廓、套型、窗户等改变时,应当随调整的规划设计方案重新报送《日照分析报告》。
  四、已建建筑数据来源选取建筑实测图,已批未建建筑、在建建筑数据来源选取建筑施工图,规划拟建建筑数据来源选取规划报批图。为维护相邻地块的开发权益,拟建建筑周边为尚未进入实施阶段但已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地块时,应按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定的用地性质和规划控制指标进行模拟日照计算。遮挡的规划地块和受模拟建筑影响的被遮挡建筑的日照计算结果,作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方案审核的参考。当规划地块正式实施时,应当重新进行日照分析计算。
  五、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对《日照分析报告》的审核采取形式审查和抽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阶段,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仅对《日照分析报告》的编制主体资格和分析结论进行形式审查。
  六、出现公示期间对日照影响存在异议申请听证的;出现涉及日照原因的信访、复议、诉讼的;其他对日照分析结果存疑的等情形,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可要求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对《日照分析报告》进行复核。
  七、日照复核单位应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基础资料,采用与《日照分析报告》编制单位相同的日照分析软件,对日照分析的结果和结论进行实质性复核,复核结果作为日照分析的最终结果。
  八、建设单位应对《日照分析报告》基础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因提供的日照计算基础资料等原因导致日照计算结论错误,产生不良后果造成损失的,由建设单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九、《日照分析报告》编制单位应对日照分析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因日照计算结论错误,产生不良后果造成损失的,由日照分析报告编制单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日照复核单位对复核结论的真实性负责。因复核结论错误,产生不良后果造成损失的,由复核单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十、因城市公共利益和发展建设需要致使现状建筑(场地)达不到日照标准要求的,权利人可以通过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解决受遮挡建筑(场地)日照影响的资料作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规划许可的补充材料。
  十一、法定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以外区域的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工作,参照该办法执行。
  十二、违反本办法规定的,按照《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六十六条处理,即由有关部门纳入诚信档案不良记录。该办法的公示还附录了兰州市建筑日照分析报告内容及基本参数和日照分析报告模板。其中日照分析报告模板需相关单位接收使用,日照分析报告内容及基本参数则说明了日照分析标准、日照分析遮挡界定重要参考标准。

  日照分析报告内容及基本参数包括:
  一、规定日照分析报告内容,主要有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日照分析单位基本情况和签字盖章;日照分析单位资质证书扫描件;日照分析主要的法规和技术依据;日照分析采用的软件和计算参数;日照分析项目情况及结论、附图等。
  二、被遮挡建筑(场地)的计算范围和遮挡建筑的计算范围。其中被遮挡建筑(场地)的计算范围是北面为拟建建筑主体高度(H)的1.44倍(最大不超过150m);东西两侧为拟建建筑主体轮廓线外75m。
  遮挡建筑的计算范围以被遮挡场地地界为基准,东、西两面为被遮挡建筑场地地界各向外75m;南面为被遮挡建筑主体高度(H)的1.44倍(当拟建主体建筑高度(H)大于100m时,按1.44倍计算且最大不超过144m),最小不低于75米。

  窗户有效日照计算规则。满窗日照的计算宽度:以经确认的日照分析计算基准面左右两个端点为计算点。窗户(或阳台)的宽度小于等于1.80m的,按实际宽度的左右两个端点为计算点。宽度大于1.80m的,可选取日照有利的1.80m宽度计算;满窗日照的计算高度(含落地门窗、组合门窗、阳台封窗等门窗形式)按离室内地坪0.9米的高度计算;落地窗、凸窗以虚拟的窗台面位置为计算起点,见下图;直角转角窗和弧形转角窗可以两面墙体延伸线为计算起点,见下图;异型外墙和异型墙体可为简单的几何包络体。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