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山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山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20/09/07 09:4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年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持续推进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从2018年开始启动,到2019年进行优化提升,再到2020年实施流程再造,环环相扣、层层推进。“3天办下14个证”“拿地即开工”、……这些项目审批加速度时常在山东上演。

  “容缺受理”机制助力项目3天办下14个证
  “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快的速度,3天办下14个证,办证排期都是按小时来计算。”回忆起当年办证的过程,德州绿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秀环记忆犹新。
  绿地创新谷及配建项目落地德州,项目投资约6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170米超高层办公、科创办公、主题酒店、酒店公寓、住宅等。为了加快进度,在材料、资质不全的情况下,德州市为绿地项目启动了“容缺受理”机制。
  绿地项目取得土地证后,用三天时间办理了《国有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个证件,不仅刷新了德州速度,也在绿地集团各个城市公司中创下了奇迹。
  “德州速度”得益于德州的“容缺受理”机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项目单位和群众获得感,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2020年7月13日德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德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办法(试行)》,这个办法梳理出6项全过程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和26项非核心要件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适用于建设项目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的全过程,极大的压缩了企业进行业务办理的时间。

  VIP高效审批服务机制手续等着项目
  8月28日,山东菩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纪德勇忙着到处联系项目施工队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比我们更积极,所有工作都准备好了,就等我们确定施工单位,以准备后续审批材料。”纪德勇说道。
  山东菩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500吨中草药核心原料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2500吨中药核心原料,年销售收入为20000万元,年利润为2000万元。为推进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根据企业申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流程,对项目开展VIP高效审批服务机制。“我们享受到了超级VIP服务,有专人服务我们,微信、电话随时联系,所有工作前置,很多时候都是部门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就等我们。”纪德勇说。
  据纪德勇介绍,项目2020年5月28日立项备案。7月1日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相关部门开展总平面和建筑设计方案及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预审,同时在预审通过后,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容缺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7月20日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7月28日环评批复,8月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后开始将预审意见转换为正式办结意见。8月10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
  据了解,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VIP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项目单位三方联办。各责任单位、项目单位对审批节点“倒排工期”,确定目标计划、办结期限。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次受理、全程帮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店小二式”服务。

  预审批加速“拿地即开工”
  菏泽市祥泰御府项目申请时,实行预审批模式,大大减少了审批时间,从办理规划到施工手续,同时申请到拿证仅需20天。
  菏泽市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拿地即开工”预审批模式,在工程建设领域,充分利用土地从报批到签订合同的宝贵时间,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进一步梳理合并审批流程,对于带规划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变串联为并联,穿插并行其他相关手续办理。
  以项目投资人自愿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按照“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明确必需的要件和可以容缺的要件,限时办结的审批机制,提前介入审核、审批,打好时间差。实行并行预审,承诺审批。全面提供帮办代办包办服务,各部门共同构建了便捷高效的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共有4个项目通过“拿地即开工”预审批模式办理建设手续,使企业项目落地、项目报批更加及时、便捷、高效。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持续缩短、优化以及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有力的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山东的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