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贵州省推进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利用
贵州省推进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利用
2020/08/31 10:03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由贵州省国资委牵线搭桥,先后组织省内10家省内国企与16家在黔央企走进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园,并与贵州磷化集团达成合作,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为彻底解决磷石膏堆存带来的环保风险、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效率,贵州自201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特别是磷石膏建材的开发生产,让磷石膏的消纳进程加快。磷石膏建材轻质、环保、防火等特性,及其研发与生产工艺的变革创新,让磷石膏建材产能迅速提升,产品逐步丰富,高质量产品受到多家驻黔央企、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及民营企业用户的关注与认可,磷石膏建材产业步入新天地。

  科技支撑磷石膏建材健康应用前景广阔贵州磷化集团作为全国磷化工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近几年整合内外各项资源,全力推进磷石膏资源化价值化利用,积极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新途径。磷石膏是湿法生产磷酸过程中的副产物,主要成分为二水硫酸钙,与天然石膏相同。经权威机构检测,贵州的磷石膏与省外特别是国外磷石膏相比,无重金属污染、放射性超低;加上石膏先天的防火、隔音、轻质、保温隔热、无碳排放、呼吸调湿等优良属性,以及近年来行业企业在软化系数、强度等指标方面的技术攻克,磷石膏本身具备“变废为宝”的巨大潜力。记者了解到,为实现磷石膏产品产业化,贵州磷化集团专门成立公司对磷石膏进行综合利用,并从全球范围整合集成并不断升级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及成果,在重大技术、重要项目上自主投资和实施,确保技术的代际领先及产品质量稳定。不断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使得主要产品生产、施工、验收标准完整,满足大规模推广应用条件。科技支撑研发生产的道路永无止境。当前贵州磷化集团已规划建设系统性解决磷石膏环保治理及下游产品质量问题的1000万吨/年磷石膏净化提纯项目,项目分三期建成,其中一期100万吨规划建设在息烽小寨坝工业园区。贵州磷化集团还与贵诚集团强强联合,推动磷石膏粉代替碳酸钙粉,将磷石膏加工成无水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大规模应用,取得了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的新突破,推出了磷石膏基的市政雨污水管材、电力和通信管材、复合树脂检查井盖等十余种新产品,进一步拓宽了磷石膏应用的新领域。“从利用量最大、技术成熟可靠、利用价值高、可持续等因素考虑,磷石膏建材被视为磷石膏综合利用的重点攻关方向。经过近年的发展,目前公司生产的磷石膏建材各项指标可达到A类建筑主体材料标准。”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表示,规模化推广磷石膏建材,不仅能以“变废为宝”的方式逐步彻底解决磷石膏污染问题,还可以提升建材品质,逐步实现人居环境的优化改善,同时还能减少开山取石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解决东部沿海省份砂石资源的日益枯竭的问题,形成我国新的绿色建材产业链,可谓一举多得。

  壮大规模加快建设生产线扩大生产产能短短几分钟,流水状的磷石膏便在模具里冷却成石膏模盒,从模具上取下,便可送往建筑工地上,用于现浇砼空腹楼板施工。近日,记者在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模盒生产线上看到,石膏模盒一块接着一块从流水线上取下,打包后便送往建筑工地。据介绍,两块凹槽型状石膏模盒对扣就成为空心楼盖,可适用于大跨度、大荷载、大空间的高层建筑中密肋设计与箱型设计,具有隔音,轻巧,节省空间等优点。磷石膏模盒只是磷石膏建材中的冰山一角。目前,贵州磷化集团建有α型高强石膏、β建筑石膏粉、混合相Ⅱ型无水石膏、105万吨石膏砂浆线等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多个项目生产运行指标的稳步提升,为解决磷石膏综合利用问题提供了解决路径。同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磷石膏建材产业市场推广中最为关键的可靠供应能力也已形成。贵州磷化集团现拥有年产石膏砂浆85万吨,石膏条板360万平方,石膏砌块335万平方,无纸面石膏板3000万平方,石膏自流平砂浆20万吨的能力,建材领域可消纳磷石膏360多万吨,形成了全品类多层次的砂浆类、粉体类、墙体类、家居装饰类等30多种建材产品,磷石膏建材产业链架构已基本建立。?“受到疫情影响,虽然上半年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还未达到100%的目标,但是我们在今年实现100%的目标,仍然信心满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仕飞表示,下半年将围绕发挥好现有磷石膏综合利用装置、加大在建项目建设的进度、加大磷石膏应用推广力度、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攻关、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资金支持等五个方面发力,让磷石膏产能与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求。

  国企携手强强合作产业发展步入新天地近日,为汇聚国企力量助推我省磷石膏综合利用,贵州省国资委先后组织省内10家国企与16家在黔央企走进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园,并与贵州磷化集团签署协议,携手合作加快磷石膏建材的推广应用。“目前中铁五局在贵州省内的大型项目都在使用磷石膏建材产品,运用效果不错。”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总部党委书记王振中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准备加强与贵州磷化集团的交流合作,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研发力度,进一步拓展磷石膏建材的使用范围,培养更多磷石膏建材施工专业人员。保利贵州置业集团工程管理部副经理文进表示,目前贵阳保利公园、贵阳保利溪湖、贵阳保利凤凰湾及遵义未来城四个项目都使用磷石膏抹灰砂浆,项目共计80万平方米,该产品彻底解决墙面空鼓开裂及渗漏问题,得到了业主的认可,未来将考虑使用更多种类的磷石膏建材产品。“现阶段,磷石膏产业化发展还处于初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共同发力才能推广。双方的合作包括但绝不局限于磷石膏建材产业单一领域,在供应端和市场端,在技术支持、合作开发、市场开辟等多方面,以及其他更多磷石膏利用相关业务领域,我们都有合作空间。”何光亮表示,通过多家在黔央企及贵州国企的大力支持,产品使用受众将会不断扩大,磷石膏消纳将具备市场牵引力,为企业双方创造更多利益。贵州磷化集团也有能力把贵州磷石膏建材产业做优做强,形成行业经验,进而为全国乃至全球推广应用提供强大动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不仅是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是具有重大政治经济意义的重要任务。”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明进表示,要完成这项任务,除了靠贵州磷化集团自身努力,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外,还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及企业的大力支持,尤其需要驻黔央企及国资委监管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各自优势,从各方面加大磷石膏建材的使用,共同在磷石膏建材推广与运用上发力。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