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青海省西宁市建设绿色发展湿地率提高62.53%
青海省西宁市建设绿色发展湿地率提高62.53%
2020/08/31 10:00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期,青海省西宁市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重要工程——用6540亩工业用地开建的西宁园博园一期对外开放。开园当日,不少市民走进园区,畅游花海间,呼吸着园区清新的空气。“没想到在西北还有这样媲美江南的园林。”园博园内不时能听到市民的称赞。

  2015年8月,西宁园博园开工,以打造绿色基底、营造防护林带、净化水体为目标,园内建有通海阁、河湟民居、10座滚水坝、9座景观桥和景观廊架、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园博园的开园,是西宁市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缩影。近年来,西宁市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积极探索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整体实现绿色发展。

  回应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期待,西宁市全面实施“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治理能力”建设行动,启动实施总面积217平方公里的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建设,全面完成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公益林、南北山三期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造林任务,南北山森林覆盖率达到79%,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1%,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保持在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5平方米。西宁市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西宁市实施的北川河、南川河、西川河和多巴湖治理工程,打造了一批集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河道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解决了河道功能衰减和水环境恶化问题。城市黑臭水体得到100%消除,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达到100%。由海湖、宁湖、北川湿地公园组成的508.7公顷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初步建成,湿地率从47.5%提高到62.53%。

  绿色发展需要项目支撑。西宁市着力推进光伏制造中心、千亿锂电产业基地建设,聚集高新技术企业150家;实施甘河工业园区、东川工业园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甘河工业园区国家低碳示范试点建设;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的无缝对接与循环利用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项目;建成海洋馆、熊猫馆、冰球馆、市民中心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入选住建部十大优秀案例。

  西宁还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用于民生。在确保教育、就业、卫生、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同时,西宁市率先在城西区开展“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并先后建成运营9个中央厨房、19个幸福食堂、41个助餐点。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