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建筑材料行业需求端稳中有升
建筑材料行业需求端稳中有升
2020/08/24 10:21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供给压力2020年开始逐步减轻。得益于龙头企业新增产能计划缩减以及2020年池窑将陆续进行冷修技改,玻纤供给压力逐步减轻。2019年已有近30万吨池窑产能被实施关停或冷修,冷修技改后产品结构与成本均价得到一定程度优化。2021年新增产能仅为13.6万吨,供给压力减轻。

  下游需求端稳中有升。下游房地产、PCB、工业应用、风力发电以及管罐行业均呈现稳中趋涨的态势,特别是风电行业,受益于风电抢装,对玻纤需求拉动明显;基建领域对冲经济下滑,2020年开始有望逐步发力;房地产行业高位维持;汽车行业虽总量增速不高,但受益于新能源占比提升带来的玻纤单耗提高。我们综合测算,2020-2023年玻纤下游需求增速有望维持在5%上下波动。

  2020年玻纤进出口情况好转。2019年中美贸易战导致我国玻纤出口总量从“十三五”期间首次出现负增长,进口数量也出现了15%左右的跌幅,在进出口政策的扶持下,以及考虑到海外经济复苏,预计2020年开始出口状况小幅改善;进口则受益于国产替代,预计后续几年逐步回落;净出口总体对需求拉动产生小幅正贡献。

  行业产能利用率触底回升。需求、净出口、供给端三方作用使得行业供需格局改善。2020年开始需求增速将大于供给增速,出现供需缺口。预计2020年Q1-Q2是中期产能利用率即行业景气的底部,2020Q3起景气度逐步回升,本轮周期上行有望持续两年左右时间。以产能利用率测算,2019-2023年分别为88.8%、86.2%、87.5%、84.8%、87.4%,呈现震荡回升的趋势。

  玻纤价格稳中有升,行业盈利缓慢提高。产能利用率上升,对应价格大概率上涨,成本端考虑到原料探明储量逐步增长,以及产线智能化、自动化的进度,预计总体平稳,由此行业盈利将逐步回升。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