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西安高度重视推进绿色发展
西安高度重视推进绿色发展
2020/08/24 10:17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只有人与自然构建和谐的生态关系,才能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产生正向的积极影响,推动人类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进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长久以来,经开区高度重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作为提升全区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落实时限,各项任务全面顺利推进。

  据目前了解,目前,区内已经建成“氵皂河湿地公园水站”、“企业安装在线监测或用电监测系统”,编制完成“经开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等相关项目,动员全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文明生活。

  明确职责分工,彰显经开生态保护责任担当
  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承担起生态保护的责任、展现经开担当,经开区成立推进绿色建设项目发展、建设“生态西安”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情况的问题,结合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此外,经开区结合实际,定制《经开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实施方案》及月度任务清单,通过强化考核监督,定期对各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资料查阅、现场核实,保障“生态经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落实。与此同时,通过注入经开线上宣传的力量,开辟“推进绿色生活,建设生态经开”专栏,发布各类信息267条,让环保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引导和号召社会各阶层投身环保事业。

  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保卫最美“经开蓝”
  近年来,经开区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对区内落后产能企业、“八大行业”、“散乱污”等重点企业进行摸排,施行分级管理,全面构建绿色交通体系。通过开展“不扬一粒尘”、“扬尘治理突击月”等集中专项整治,严格实行出土工地现场监管,落实“抑尘、控车、治源、禁烧”工作。此前,经开区走访摸排全区涉粉尘和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将10家企业纳入我区重点行业名单并开展无组织排放监督性监测,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力度。为更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全区严格落实整改市智慧环保综合智慧中心及烟火监控系统,超额安装重点工业企业在线监测或用电监测装置。

  及时封堵治理,打赢经开碧水保护战
  为落实区内截污纳管任务,经开区通过对污水管道排放源头、出口、主要流经节点、混接点进行全段封堵截流,彻底实现物理阻断。此外,经开区按照分级分段原则,大力加强全区“五河四湖”及相关排污口巡查力度,持续开展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和医院水污染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水污染环境染违法行为,污水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经开区通过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严格落实水源保护区周边项目环境准入制度,经开区大力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及时监测排污口考核断面及渭滨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情况,保障经开水资源质量。

  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守护经开净土
  经开区从土壤污染的源头进行合理管控,指导辖区内17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完成相关土壤污染的自行监测机制,前后调动区内30余人次,组织开展辖区重点单位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为落实六大行业等用地调查评估制度及联动监管机制,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机制,深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资料再核实确认、再调查。

  提升优化城市功能,享受经开绿色慢生活
  上半年,经开区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布局,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合理规划辖区国土空间,并建设生态绿廊体系,有机串联城市生态板块,持续推动辖区绿化建设。截至6月,提前并超额建设完成新建绿道、新增城市绿地面积、栽植乔木等年度绿化建设。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经开区通过广泛动员与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选树区内垃圾分类示范榜样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率,并根据市级部门要求和工程设计建设相关技术法规,结合区内实际,推进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