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常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全面推进
常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全面推进
2020/08/10 10:1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日前,本市印发《常熟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了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具体任务和措施,确定了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实现“三增三进”发展目标。

  此次改革的主要范围是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的常熟市域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涵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全过程。通过强化审批服务流程标准化建设,合理制定工程项目分类审批流程,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和监管方式统一化,并推行“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分类管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

  通过落实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限在2020年底前将实现“864”,即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审批总时限包括行政审批、备案和依法由审批部门组织、委托或购买服务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以及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等办理时间。

  改革方案创新明确了深化模拟审批、探索区域性评估、整合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环节等16项审批举措。对被列入年度重点产业项目新开工计划、市级投资项目(含国企)计划、其他重点计划比如老旧工业区(点)更新改造计划的项目视作全部符合模拟审批要求,不再对单项目进行模拟审批会审认定,项目可直接进入模拟审批程序,并延伸至施工图和消防设计审查阶段,待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后再转换正式批文。同时,对不涉及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审批事项的非主审要件或者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原先用地规划许可、规划工程许可、施工许可等一系列审批流程,确保建设工程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开工。

  改革方案进一步简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明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定免于设计方案审查的范围,由行政审批部门依据范围受理申请,在3个工作日内直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时,本市还将研究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相关工程项目在满足上级规定的情况下可不再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此外,改革方案提出了减少施工图审查内容和审批环节的相关措施,缩短审图时间,推行企业自审承诺制,并建立信用管理体系,明确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及管理办法,突出建设、勘察、设计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审查行为规范,更高标准地提升施工图质量。方案还对房屋建筑及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进行了全面整合,实行统一接收、集中办理、分工负责、并联审查、一次告知、整体反馈,全面实行“数字多图联审”。

  根据改革方案,本市还将整合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事项,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对验收涉及的测绘工作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各部门将进一步梳理申报材料,通过减少、整合、简化、优化,形成于法有据、内容清晰、全市统一、完整规范的申报材料目录清单,建设单位并联环节只需报送一整套材料。对部分办理环节需要重复提交的申报材料,各相关部门通过常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不再要求申报人重复提交。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