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广东肇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材料减少44.44%
广东肇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材料减少44.44%
2020/07/03 09:19 来源:建设网
0

  近日,肇庆端州区和四会市“不约而同”举办产业招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广东四会万洋众创城、洁美电子等15个项目落户,计划投资总额达121.5亿元,为肇庆市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肇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行动,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落实“六保”任务的强大内生动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肇庆新登记商事主体23103户,总数达24983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9%。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
  6月30日,肇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试运行一个月期间,该市500多个项目受益,涉及项目资金2588.6亿元。

  启用新流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办材料由原来882项减少到490项,减少44.44%;审批最长时间比国家规定的改革时间(120天)压缩30%以上。据测算,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55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

  为把市场主体的活力保持住、提上去,肇庆“刀刃向内”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事项零跑动、掌上办,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肇庆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肇庆已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提升到30%以上,承诺时限压缩比达80%以上,网上全流程办理率提升至95%以上,100%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

  复工复产以来,通过推行事项“掌上办”,“粤省事”肇庆专版累计办理业务量7.8万多笔,减少用户跑动15.67万次,企业、群众安全、安心地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成。

  除了“简政”,肇庆还切实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帮企业解忧纾困。今年1至5月,该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5亿元。

  “我们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就拿到了4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广东鸿特精密技术肇庆有限公司会计陈女士表示,税务部门不仅简化了出口退税申报流程,还提高退税速度,退税款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肇庆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肇庆将继续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五项保民生工程释放就业潜力
  “宝宝乖,慢慢喝。”脸上挂满疼爱的微笑,月嫂覃惠芳一手小心地给婴儿喂奶,一手轻轻地抚摸着婴儿背部。来自肇庆怀集的她,被誉为“金牌月嫂”,订单预约已排到明年。

  在肇庆,有超过3万人投身于家政服务行业。今年以来,结合中央、省扎实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部署,肇庆以家政“小切口”谱写民生“大文章”,全力打造“南粤家政·肇庆管家”工程,重点打造“放心好用、诚信自重”的“肇庆家嫂”品牌。

  肇庆市人社局局长周燕表示,当前该市已构建了“本科+专科+技工教育”、院校与社会、长期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家政培训体系,力争到2021年,“肇庆家嫂”培训总量达2万人以上,直接带动就业创业达2.3万人以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提升大培训是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最关键因素。除了“南粤家政·肇庆管家”,当前肇庆正全力以赴打造“广东技工·肇庆工匠”“粤菜师傅·肇庆名厨”“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特色培训工程,通过建制度、搭平台、提技能、树品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素质技能人才和应用型人才高地,助推劳动者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瞄准广深港澳招揽产业项目落地
  “在肇庆投资,我们感到很安心,也很舒心。”6月28日,在肇庆市“产业招商落地年”端州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载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雷为肇庆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在端州和四会,包括上海载乘、洁美电子等15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今年3月,在疫情发生后首个全市性会议上,肇庆明确提出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同时明确,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50个,计划投资总额1000亿元;新增开工、竣工产业项目分别在180个以上、12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分别在350亿元以上、180亿元以上。

  各区县迅速行动,掀起推进产业招商落地工作的高潮:集结10支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超过300人奔赴深圳招商引资;开展产业用地整理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年内盘整出可供产业用地2万亩;“贴身”服务好企业,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投产。

  今年上半年,肇庆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今年前5个月新引进投资超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19个,总投资192.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投资75亿元的风华高科高端电容基地启动;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顺利大规模交付成品……

  在抓好“产业招商落地年”工作的同时,今年肇庆还按照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部署,着力打造幸福产业集聚带、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生态产业示范区;聚焦做大做强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两个重要平台,继续推动金利高新区、四会高新区创建省级高新区,以及端州三榕工业园双龙片区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同时,以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为主阵地,深度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广深港澳研发孵化—肇庆落地、加速、产业化”模式,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