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BIM技术助力测量工作高效率
BIM技术助力测量工作高效率
2020/05/25 13:40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如今,BIM技术的应用已深入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各个方面,并取得可观效益。那么,你是否了解BIM在施工测量工作中的应用价值?

  在传统的施工测量工作中,主要遵循以数据为中心,通常以CAD平面图标志数据为主,进行数据查看与现场应用,忽略了3D模型(特别是带有准确坐标信息、高程信息的BIM模型)的分量。

  BIM技术助力测量工作高效率
  在施工测量中,准确的数据是测量的根本。
  基于精细化、信息化的BIM模型能够方便测量人员快速提取坐标、高程、尺寸等数据,应用于现场监测、放线、测量等工作。

  如果结合三维激光扫描设备,进行现场智能化、高效化测量放线等,实现施工测量工作的高效率、高精度。

  BIM技术在测量工作中主要应用点
  BIM技术在施工测量中应用体现在多个方面多个阶段,从项目建设开始:项目施工控制网布置、基坑沉降监测、过程施工到位放线、主体建设测量监控、高程测量传递、建筑物变形监测到项目交付后的监测与分析等。

  1、施工测量BIM模型的创建
  建立坐标高程准确、外观形状尺寸准确的BIM模型是应用工作的第一步。
  通常在项目应用过程中,运用Revit根据施工图纸建立准确的、与项目实体一致施工BIM模型、场地基坑监测BIM模型、施工测量用设备BIM模型、项目控制网BIM模型等。

  2、基于BIM进行项目测量控制网布设
  根据业主提供的基准点,运用BIM技术进行复核,然后引测到基坑周边,在施工场地周边道路及建筑物上创建一级三维控制网,并作为本工程施工的首级控制网。

  3、基于BIM技术的基坑监测应用
  ①将BIM技术引入基坑工程监测工作,可在基坑围护结构变形监测过程中,直观表现其变形情况和变形趋势。
  ②通过BIM技术将基坑的形状、围护结构、周边环境以及各类监测点建立模型,在模型中导入每天的监测数据并采用4D技术+变形色谱云图的表现方式,方便工程师、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等查看基坑围护结构的变形情况。

  4、快速精确提取数据,指导现场高效作业
  在施工现场测量工作前,BIM技术人员根据测量工程师需求,根据创建好的BIM模型进行测量数据提取并进行模型标志,将应用成果提交给测量人员,带入现场进行高效率施工放线等工作。

  5、施工测量方案编制与技术交底
  基于BIM技术编制测量方案,应用BIM三维可视化优势,直观体现方案意图、测量施工工艺等,并进行施工测量前的可视化交底。
  合以上5点,基于BIM模型强大的数据库功能,优化测量工作的流程,更高效率地完成现场高精度测量放线、精度把控、现场复核等工作;
  并在项目设计、施工、运维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任何阶段,完整地记录施工现场综合情况,为工程质量检查、工程验收提供便利。
  未来,结合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更多智能化技术手段,BIM深化应用空间将实现更多突破,发展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