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江西吉安推进绿色工程项目发展行动
江西吉安推进绿色工程项目发展行动
2020/04/13 08:1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2019年,吉安市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狠抓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这个目标,着眼实际,跟踪落实,全面深化公共机构节能领域改革创新,节能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节能技术应用多点开花,圆满完成了省管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向机制要效益节能蕴出“新内力”在节能行动中要效益,以倡导节能为新时尚。吉安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抓手,围绕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这条主线,聚焦绿色发展目标、紧循示范引领导向、点燃技术革新引擎,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发展,“绿色吉安”品牌效应得到凸显。

  着眼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提出节能工作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市领导还实地调研,高位推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指导要求,强机制,挖潜能,在“三抓三促”中实现效益再提升。

  吉安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抓体制,促管理,加大管理模式创新,对13个县(市、区)节能人才队伍进行调整,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包括240个乡镇在内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人才库,筛选出专业型节能人才梯队10个,有效推进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由点向面延伸。同时,市委、市政府强调抓考核,促落实,在过程考核中,将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融入多项考核当中,加重了市直绩效考核中公共机构节能比重,单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考核。建立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能耗公开公示动态制度,完善了能源资源消费信息通报机制。吉安市还首创在市科技馆开设“体验式节能教育课程”,强调抓培训,促提升。在各级党校开设主体班公共机构节能学习课程,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2019年,吉安市共举办各类节能培训班(会)30余次,培训近4000余人次。吉安市还组织参加了国管局组织的夏热冬冷地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培训班,以及省管局组织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暨省管局“强基创优”培训班,真正实现从内在机制和人才提升上,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层级。

  划重点固成果“四大工程”为抓手
  在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进行的节点上,吉安市提纲挈领,把住示范工程的带动作用,落实重点领域工程项目的标杆指向,系统工作实现跨越式提升,全市范围打造的“四大工程”,用数据和实绩勾勒了点滴的进步。

  ——实施示范引领提升工程。在示范单位创建领域,市中级人民法院等4家单位获评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永丰县水利局等4家单位获评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市本级创建单位投入近1000万元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及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市财政从节能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用于示范单位创建。抓好公共机构先行。全市新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公共机构节能现场教学点6个。市、县两级行政事业单位实现节水型单位全覆盖。

  ——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工程。垃圾分类要成新时尚,吉安市制定落实一套标准、二网管理、三支队伍、四大行动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总方案。庐陵新区、青原、吉州三区已进行示范点打造。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智能餐厨废弃物就地处理设备和油水分离设备,以及人脸识别垃圾分类回收箱和垃圾分类体验设备等均已投放到位。井冈山市在全市首创覆盖到村级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吉州、青原就地餐厨垃圾回收设备已正式投入运行;新干、泰和等地打造了绿色回收示范村;各级公共机构建立了完备的垃圾分类回收运转体系。目前,全市累计集中回收处置了1.6万支废旧含汞灯管、近5万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256吨废纸。

  ——推进绿色发展行动工程项目。绿色节能,宣传先行。全市近2万人参加了2019年吉安市节能宣传周活动,发放节能宣传品5万份;注重主流媒体、自媒体、官方媒体宣传报道,节能微信公众号累计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推进电子化、无纸化办公,“互联网+”办公系统已实现全覆盖。一批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绿色景(园)区成功创建,其中省级“绿色社区”近80个,市中心人民医院获评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成为全市绿色医院标杆。

  ——抓好节能应用推广工程。围绕建设绿色建筑节能大楼标准,全市累计改造建筑围栏2.2262万平方米,改造燃煤锅炉19蒸吨。投入1.1亿元的吉安大数据中心,已打造成国家级标准化绿色数据中心机房;市水利局老办公用房改造成智慧停车场。在新能源应用深入推广上,全市240个乡镇村道基本安装太阳能路灯,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累计实施太阳能光伏项目102个,装机容量3.5MKW,实施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项目10个,供热制冷面积近3000平方米。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使用上,市公安局投资近50万元采购一批新能源巡逻汽车,全市公共机构新增纯电动汽车261辆,规划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车位3000余个。

  促融合拓格局“节能+”里有文章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既有绿色效应,亦能衍生出更大的管理效能,节能工作就像插上腾飞的翅膀,在推动扶贫增收、后勤运行、党建效能上有着更好的挥发效应。

  在加大“节能+扶贫”的力度上,市节能办联合扶贫办等单位创新开展了“绿色扶贫”项目。峡江、遂川、吉水、万安等县(市、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将节能项目与贫困户增产相结合,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受益乡镇达67个,农民达49630户。在构建“节能+后勤”体系上,节能降耗与后勤服务、事务管理有机结合,市行政中心新建充电装置和中水回收系统,应用中央空调节能系统、智能化电能管理系统、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政务OA系统、公车管家等新技术,运用改造安装感应式节能灶具、节水型器具、电梯单双层运行等技术手段,将大楼运行能耗大幅下降。创新“节能+党建”模式,全市公共机构将节能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节能宣传活动、低碳健步走活动等,积极探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市直有关部门实现党建活动与节能宣传有机结合,不断延伸党建内涵和节能格局。

  不多耗,不浪费,节能从我做起。公共机构作为社会运行的主体构成,机关干部齐参与,广大群众紧跟随,节能工作在吉安俨然成了新时尚。在这块红土地上,节能低碳早已不是口头宣扬,而是融合管理投入与技术实力的积极探索。现如今,“绿色”+“美丽”的吉安节能愿景,已在广大市民中心口相传。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