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贵州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79.6%
贵州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79.6%
2020/03/02 11:05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要抓住春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讲话高屋建瓴。

  抢抓“黄金季节”,贵州按下“快进键”,重大工程项目吹响复工号角,繁忙景象打破了疫情带来的多日沉寂。

  一线建设者的热情干劲点燃。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建设者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紧张作业……走进多个项目点,工地重燃火热景象。

  截至2月22日,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1662个、复工率为79.6%,新开工项目264个。复工开工项目涵盖“六网会战”、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

  时不我待打赢收官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迎战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一年,贵州奋力冲刺,信心满满,志在必胜。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场逐日升温。

  对标中央部署,贵州省委、省政府连续多日多次召开会议——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坚持难中求稳、稳中求进,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确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能开尽开,全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目标明确:到2月底前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100%。

  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重大工程项目既是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也是打赢“十三五”规划收官战的重要一环。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2月9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提出,复工开工项目按照2月20日前、2月29日前等时间节点,进行调度。

  快马加鞭,时不我待,全省重大工程项目积极开工复工,激情满格,战鼓擂响。

  数据展现速度——
  2月19日,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第一个时间节点,全省共有935个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2月20日,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1276个,复工率超六成,达到65%。到了2月22日,近八成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复工,实现复工1562个,复工率达到79.6%。

  众志成城谱决胜新篇
  当前,疫情防控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状态,复工复产也到了只争朝夕抢抓春季生产建设“黄金期”的关键节点。全省抓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既部署当前,也谋划长远。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基础,不仅有利于提升公民生活质量,而且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2月22日,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复工395个,“六网会战”项目277个——

  作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交通项目走上建设“快车道”。贵阳至南宁高铁、开阳至瓮安、赫章至六盘水等高速公路和龙洞堡机场三期工程、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3号线纷纷开工。

  作为重要民生保障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抢抓黄金施工期。凤山大型水库、夹岩、黔中、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点机声隆隆,施工有序推进。

  作为经济发展强劲引擎、转型升级重要抓手的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加快攻坚,干劲十足,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2月22日,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复工915个。全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等重点项目全面开花。

  民生工程项目方面,望谟县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晴隆县人民医院改扩建、茅台医院、白云健康医疗产业中心等252个民生工程项目已复工。

  各地抓紧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复工率超过80%的有黔西南州、毕节市、黔东南州、遵义市和六盘水市。

  坚定信心展更大作为
  2019年,贵州重大工程项目劲猛势足,完成投资7350亿元,一批批项目落地、投产、见效,对全省产业布局调整、经济发展转型、社会效益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等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奋力赶超的强劲动能。大大提振了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精气神。

  2020年,贵州将坚持基础设施投资与产业投资并举、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并举、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并举、新型城镇化投资与乡村振兴投资并举,狠抓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有效供给,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个重大项目点,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走访多个项目点,火热的建设现场令人振奋。

  贵阳轨道2号线、3号线,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建设工人紧张作业。项目点负责人介绍,为抓好复工复产,项目点一方面第一时间采购调配复工物资材料,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加强人员管控,定期定点做好环境消毒杀菌,为顺利开工打下了基础。

  铆足干劲保计划。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已拉开复工序幕,华为云数据中心A区项目经理高军介绍:“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的交付日期是今年年底,工期比较紧,待疫情过后,我们将通过增加人手、加班加点等手段追赶施工进度。”

  “我们将按照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推进的要求,抓生产、抓防护、抓安全,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项目加班加点,抢抓机遇,争抢时间,尽快完成。”贵州夜郎国古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放眼黔中大地,项目点上一个个奋斗着的身影,比春日的山花更炫目。每个人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少波说,我们按照“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的要求,督促项目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解决防控物资、用工、原材料、资金等困难,推动重大工程项目率先复工开工,带动更多项目有序复工开工,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激情。在疫情中失去的,必定会在进步中补偿回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贵州有信心、有能力夺取“双胜利”!贵州有底气、有决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不负韶华,实现更大作为!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