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多个工程项目喜获优质工程奖
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多个工程项目喜获优质工程奖
2020/02/24 11:02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2019年度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项目及获奖单位名单结果揭晓,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四号线TJSG-11标段、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三期(东延伸)10标段、广州市轨道交通二十一号线20标段三个工程项目榜上有名。

  城轨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四号线TJSG-11标土建工程包括两站两区间,区间总长3.6公里,标段集中了全线近40%的重大风险,是名副其实的西安地铁“最难工程”,面临软黄土、地裂缝和文物保护三大施工难题,其中最难的是双线530米长的火车站1期暗挖隧道施工,须下穿运营国铁火车站站场15股道和12组道岔,被业内称为“给心脏做手术”的“超级下穿”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依托“梁西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展开技术攻关,在火车站站暗挖隧道施工中,运用超前大管棚支护、WSS深孔全断面注浆等技术,引进智能掘进机器人、微型挖掘机、测量机器人,有效化解安全风险,最终成功攻克湿陷性黄土地层、轨道无加固条件下下穿运营国铁站场这一世界级地铁施工难题。

  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10标包含两个区间及两座联络通道,区间线路总长4201.214米。盾构穿越既有建(构)筑物及地下管线较多,出入场线区间盾构掘进最小曲线半径300米、且上穿正线区间隧道,区间土性较差,易造成盾构突沉、失稳。该项目是中铁一局首次进入上海地铁盾构施工领域,采用的盾构机型也是首次进入上海地铁市场,同时也是公司首次采用通缝拼装。面对全新的地质、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机械,在先期施工不利的情况下,项目部主动思考、顶住压力,对盾构机进行全面“瘦身”,有效解决多种工程质量通病,并在中国中铁2015年地铁工程项目管理暨安全质量管控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用智慧和汗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弯道超车”成为全线的学习榜样,为公司开创上海地铁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广州市轨道交通二十一号线工程施工20标土建工程包含2个区间,象岭站~钟岗站区间左、右线全长4381.379米,钟岗站~增城广场区间左、右线全长4149.889米。标段盾构区间地质情况复杂,下穿上软下硬、全断面硬岩、孤石地下构筑物等不利地层,尤其是长达约650米的全断面硬岩段,岩石强度高达134Map,房屋桩基入侵盾构隧道,多达29根,施工难点大、风险高。开工以来,项目部秉着“安全为本、质量第一”的施工理念,精细组织,科学管理,积极采用“四新”技术,严格控制盾构施工过程管理,盾构安全下穿带桩房屋群及全断面硬岩等不利地层,管片拼装无错台、破损、渗漏水及上浮。在明挖段结构施工中,严格控制每项工序施工质量管控,主体结构施工质量合格、无渗无漏,成为全线第一家完成铺轨移交及单位工程验收的标段。

  据了解,“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评审委员会根据《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评选办法》、《关于境外工程参加股份公司优质工程评选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严格评议得出。此次3项工程成功入围,进一步彰显了“一局盾构”品牌实力,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