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南充市博物馆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中
南充市博物馆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中
2020/01/17 08:37 来源:建设网
0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级各部门按照全市“项目年”总体部署,坚持一切围绕大事转、一切扭住大事干,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市本级10件大事有力有序推进,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如期完工、完美呈现。

  近期市跟随市委目标绩效办工作人员走进市本级10件大事建设现场,处处都是如火如荼、你追我赶的攻坚态势。市本级10件大事2019年全年计划投资32.0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4.03亿元,投资完成率137.54%;24个子项目中,超进度1个,达进度17个(含完工2个),欠进度6个。

  项目快速推进建设成效明显
  南充市博物馆建设项目是南充市打造的城市“新地标”之一,也是全市100件大事之一和市本级10件大事之一,备受市民关注。

  还来到位于白土坝路的南充市博物馆项目建设现场。远远望去,这座巨型方体建筑气势磅礴,巍然壮观,整个建筑呈龙印形状,入口大厅采用古代殿堂式设计,吊顶采用古铜色阳极氧化蜂窝铝板材料,辉煌大气;外围幕墙采用轻质装饰混凝土挂板材料,美观而不失典雅,挂板上波纹围绕,恰似南充丝绸轻盈舞动,又似嘉陵江水奔流不息,为南充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景色。

  在博物馆广场外面,一些工人正在清扫地面;馆内,工人正加紧室内装修。“为了抢抓工期,我们每天240人施工,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制,全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市博物馆项目负责人杨虎说道。

  据了解,南充市博物馆建筑面积49157平方米,总投资约3.96亿元,包括市博物馆、市文化馆、非遗演艺中心、国际大木偶剧院等多个子项目。其中,博物馆有7个展厅,以及文物库房、文保技术用房、城市会客厅、多功能厅、其他室外配套部分。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竣工后,该建筑将成为全省新建面积最大的市级综合博物馆。项目建设责任单位为市住建局、实施机构为市代建中心,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负责设计,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项目屋盖重达7800吨、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采用非常规的半逆作法工艺,通过BIM技术、70mm厚Q420B高强合金钢板焊接技术、液压同步整体提升等国内先进技术,仅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钢屋盖的拼装。

  在“印象嘉陵江”清泉坝湿地公园了解到,400余名施工工人分散在各处,正在做最后的绿化及收边收口工作。清泉坝音乐喷泉是全国第一长度的江上音乐喷泉,喷泉主要是以水形变化来模拟“白练”、“飞天”、“太极”等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丝绸之路,展现南充丝绸文化,与江对岸的江东喷泉遥相呼应,水雾灯光相互配合表演,相得益彰。

  在清泉滨江公园,游步道绿植鲜花争鲜斗艳,停车场、公共卫生间、雨污泵站等设施一应俱全,景观带中种植有香樟、蓝花楹等乔木,点缀着茶花、红叶石楠等灌木,环绕着三色堇、西洋鹃等鲜花,形成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缤纷多彩的立体景观,市民漫步其间,悠闲自乐。

  据了解,为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宜居宜业环境,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本着“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南充市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印象嘉陵江”清泉坝湿地公园建设。“印象嘉陵江”清泉坝湿地公园是“印象嘉陵江”上中坝和清泉坝湿地保护工程PPP项目的子项之一,既是“印象嘉陵江城市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嘉陵江风光生态廊道的重要景观节点。

  该项目由清泉滨江公园、乙1路西侧高边坡生态防护带、三桥至双层互通段高边坡生态景观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6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3亿元。项目建设责任单位为市住建局、实施机构为市园林处,由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项目由国内景观行业顶尖的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进行规划设计,按照“以人为本、绿色生态”的原则,一方面对防洪堤下滩涂区域进行适当梳理,打造了临水护岸和亲水步道,构建了海绵型的雨水花园,修复了滨江湿地生态系统;另一方面对河堤顶及高边坡区域进行临边防护和配套完善,以景观绿化的方式构筑生态屏障,形成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观景空间和游憩空间,项目打造了水韵阶梯、音乐喷泉、雨水花园等靓丽景观,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全年见绿、处处是景,既是“城市会客厅”,又是市民休闲地。

  抓执行抓落实措施保障有力
  2019年以来,市级各相关部门始终把市本级10件大事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一切围绕大事转,一切扭住大事干,全力以赴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项目建设呈现出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攻坚态势。

  在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锁定“73个贫困村退出、1.32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市巩固提升的年度任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当天大的事、使天大的力、尽天大的责,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狠抓库区移民安置和移民后扶工作,有效确保全市重大水利水电工程顺利建设,有效促进和维护了库区、移民安置区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自开工以来,业主方、施工方等聚焦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节点,突出靶向施策,创建“三个平台”,抓好“三个强化”,实现“三个提升”,以攻坚大力度,推动建设大提速。成立全员工作群、建设施工监理群、项目管理群等微信群,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整改;按照“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工作要求,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项目推进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安排专人全脱产实行保姆式、跟踪式、专班式服务;出台《管理细则》等制度,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规范管理行为;以目标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以行动为准则,将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到底;持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把设计关、材料关、工艺关,提升工程质量。

  在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建设推进过程中,该院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各项责任层层落实,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外聘土建、机电安装领域专家建言献策、协助把关;根据总体目标、年度目标,进行月度、每周目标分解,同时利用周例会、月例会,对标目标任务,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整改落实;就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及资金支付等情况,相关部门及时、高效沟通协调,确保项目又好又快推进。

  为按时保质完成荆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任务,项目采取“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管理模式,做到人力上够、机具上够、投资上够,确保项目建设如期高质量完成、高水准呈现;坚持“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的监管模式,赶工期、保质量、保安全,现场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设计缺陷、建设不足,现场协调、现场解决、现场优化;督促施工单位“晴天抢干、雨天巧干、白天大干、晚上加班干”,力争天天有新的投资量、天天有新的工作量、天天有新的实物量。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