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浙江婺城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投资完成率达165%
浙江婺城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投资完成率达165%
2020/01/14 09:38 来源:建设网
0

  婺城区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九届六次全体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两鸟”理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打好实体经济翻身战,打造都市经济转型升级样板,构建都市工业、都市农业、都市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都市经济产业体系。

  咬定青山不放松,“项目为王”促发展,2019年,婺城区以“猛虎扑食”的决心和态度抓项目,加快经济发展,促进旅游效益,带动民生效益,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全区全年投资指标全面飘红,扩大有效投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四个结构性指标均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交通投资增速全市第一,民间投资全市增速第二;136个政府及国有平台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6.18亿元,开工比例80.88%;1-12月婺城区申报省重点项目2个,申报市重点项目12个,省集中开工项目4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投资完成率102.21%,开工率100%,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55亿元,投资完成率103.19%,开工率100%,省集中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65%;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

  “航母项目”落户婺城;带动产业就业“双丰收”
  好的项目能够带来产业的发展,婺城区在积极引入项目的同时,注重聚力产业培育,壮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金华浙农茂阳食材加工及配送项目是金华市的重点项目建设,主要从事教育系统、医院、企事业单位的农产品配送,项目工程用地面积45.65亩,总投资3.1亿元。作为“新网工程财政扶持资金”的扶持工程,项目由北京供销总社利用中央财政扶持,于2018年底立项,2019年11月开始建设,建后年产值约1.5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将高达3亿元,并成为金华地区农产品配送的“航母”企业。截止目前,工程已经完成电商运营中心和生产厂房的主体工程建设,并将在春节前完成两个项目的结顶。

  “我们的农产品配送出去要经过十几道工序的检测”,金华浙农茂阳食材加工及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给予食材检测最高权威性,通过专业社和农产品企业送来的食材,只要是检测线上否决的农产品,企业将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配送的食材绝对地安全。这个获得G20配送相关资质的企业,以“一送一检”的方式代替传统的抽检,送出去的菜品都要经过十几道的工序认证。同时企业还配备了专业的食材品质检测资质人员,通过国内先进的农产品检测设备和专业团队,以“G20”标准为金华食品安全事业保驾护航。目前,企业已经承接了五千万的配送合同,服务人数高达十几万人次,属于金华区域配送行业的“佼佼者”。

  项目撑起民生幸福路,指数是“23.1公里”
  在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婺城段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桥梁部分承台、立柱以及道路两侧的雨污水管道、横穿灌溉管道已基本完成,除部分桥梁外,全线路已完成水稳层的铺筑,并已完成验收。双溪西路西延工程涉及婺城段的为2.1公里,加上铁路下穿工程,该项目总投资将近2亿元。这个市级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惠及婺城区2个行政村(社区)下的7个自然村,而高桥社区就是其中一个。

  高桥社区位于婺城区二环内,人口有1085人。双溪西路西延工程穿村而过,道路红线宽度为40米,两侧各建10米绿化带,让这个原本田间地埂的小村庄瞬间“都市感”十足。“这条路造成以后,我们去金华市区和婺城新城区都很近了,跟住在城市里也没什么分别”。

  除了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婺城区还将落地省级重点项目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区段),金华新兴产业聚焦区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婺城区段),预计两个项目将新建21公里的公路,惠及婺城、兰溪两地市民。

  为企业项目落地按下“快捷键”接好“资金链”
  2019年,婺城区在做细做实“三服务”工作上大下功夫,项目审批备案取得新速度,并以发改局牵头探索创新金融服务点工作,加速企业和项目落地的同时,为项目资金争取最大便利。

  婺城区巨龙五金工具小微企业园是全区出口外向型五金小微企业的集聚地,聚集50余家五金工具类中小企业,年产值达到3亿元,是婺城区2019年重点项目。在小微企业园内,金华金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一天完成营业执照和增值税的审批,三个月时间,让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园。“婺城区经商环境真的很好,领导对我们也非常重视,服务特别棒”,金华金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周告诉记者。由于营业执照审批需要对企业的名字进行核对,而全国共有十万多家从事灯泡行业的企业,名称核对着实是项大工程,在小微园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审批只用了短短一天的时间,加快了企业的入驻。更让王金周想不到的是,企业入驻小微园后,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才有的“税收三免两减半”政策,让企业看到了婺城的优质涉企服务,感受到了婺城的企业审批速度。

  除此之外,婺城区还在项目审批窗口探索创新金融服务点工作,由婺城区发改局和建设银行指派专职人员进行项目对接,给有资金需求的项目争取银行贷款“一对一”服务。10月底,金融服务点步入正轨,成功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截至11月中旬,服务点已完成14家企业的开立账户和业务办理,其中,为一家中型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100万元,为一家大型企业授信17亿元,为项目接好“资金链”。

  据了解,婺城区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线上线下结合联动机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版“统一收件、统一审批、统一出件”,目前为止,所有投资项目事项已于2019年10月份开始全部通过3.0平台进行申报,一个项目一个赋码,项目从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网上审批、全过程监管、多部门协同和多层级联动,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最多90天”。同时婺城区还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的办理模式,结合“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的制度,加速项目的落地生根。

  担当赶超、婺城图强,我们是新时代追梦人
  2019年3月份,婺城区正式启动“四大四比”主题活动,助推婺城“双城”战略实施。活动采取项目申报制,每2个月召开一次“四大四比”现场会,对各单位的工作成果进行现场点评。同时专门建立了“领导负责”“清单管理”“晒拼创”“媒体推进”和“督查奖惩”五项机制。2020年,全区还将坚持每个季度对项目投资进度、存在问题、难题攻坚情况进行专题分析推进,精准收集本季度项目难点,并在下一个季度中集中破解问题。

  为给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全区更注重积极优化项目服务,每位区领导亲自上阵联系省、市、区重点投资项目;每位乡镇领导联系辖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做到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面旗帜。同时以日常项目红黑榜评选,每个季度定期评选项目“蜗牛奖”和“骏马奖”的方式促进项目落地。

  担当赶超、婺城图强,在追梦的路上,婺城区新的一年还将以“十四五”规划编制,特色小镇、未来社区建设,项目谋划、项目储备为主线,夯实重大项目储备基础,吹响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冲锋号,打赢重大项目实施推进仗,与此同时,以干部培养强化队伍保障,以程序化强化改革保障,以资源争取强化要素保障,以项目集中开工掀起项目推进新高潮,争取社会投资与政府投资均超百亿。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