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江苏大剧院荷叶水珠”造型获建设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
江苏大剧院荷叶水珠”造型获建设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
2020/01/02 09:55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灵感取自长江水,“荷叶水珠”造型的江苏大剧院,日前捧回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的“小金人”。

  为实现建设文化大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省级重点文化工程建设。体量庞大加之演艺建筑的专业特性,令江苏大剧院的建设管理愈发复杂多样。面对近百个合同标段,数千家竞标单位和材料供应商,几万人的施工队伍,作为项目建设管理的“当家人”——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全程介入,逐项摸底,精心挑选,科学管理,历时近4年建成,最终实现了在建设之初便确立的“建设国内一流大剧院”艺术殿堂的目标。实至名归。

  夜幕下俯瞰江苏大剧院,灯光璀璨酷似闪耀的星空。

  管理团队“战果”累累,已捧回4座“小金人”

  位于河西新城,紧邻长江之畔的江苏大剧院,总建筑面积近29万平方米,拥有歌剧厅、音乐厅、戏剧厅和综艺厅四大演艺厅,以及利用建筑空间增设的多功能厅、电影院、摄影录音棚等10个场馆,近8000个观众座位。建设管理如此大体量,且包括声学、舞台、灯光等一系列专业性极强的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就不得不提项目的建设管理方——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这支业务精湛的管理队伍。

  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有50多名建设管理人员,其中半数以上有建设管理类高级职称傍身。这支队伍的传奇之处在于,连同此次江苏大剧院项目,该团队已成功捧回4座“小金人”,堪称实力担当。所建项目更是遍布南京城的东西南北方,像南京奥体中心、南京图书馆新馆、省科学历史文化中心、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东郊国宾馆5号楼、南京博物院二期工程、江苏省人民医院西扩工程等,均成为建筑类精品工程。其中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南图新馆、江苏大剧院获得国家建筑最高奖项“鲁班奖”。

  回忆团队多年来的“战果”,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虽然身为甲方,但要全程介入监督管理乙方的工作,用专业的态度,管家的精细,把关项目全流程。

  事实上,这支“战果”累累,经验丰富的建设管理团队,也确实做到了在整个项目中亲力亲为,江苏大剧院从立项、设计、施工、验收,整个过程均做到了密集跟踪监督。管理团队对项目的每一个环节潜心钻研,反复周旋,虽然涉及专业领域多样,纷繁复杂,但均能屡次以“行家”姿态胜出。

  52个周末加班加点,按艺术品修订设计方案

  这支业务精湛的建设管理团队用数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善于钻研的专业态度,为江苏大剧院的建筑质量和“艺术范儿”把关护航,创造了难以量化的价值。

  现今,每当夜幕降临,江苏大剧院的灯光亮起,整个剧院如蝴蝶般闪耀星空。四大演艺厅的四颗“水珠”,边缘由玻璃飘带修饰,取“曲水流觞”意境,蜿蜒灵动。但在建设之初的方案设计阶段,这里的玻璃飘带是方孔状的像窗子一样的造型,单调普通,缺乏美感。

  “大剧院作为艺术的殿堂,美观性和艺术性是重要的参考值,而且不能仅靠个人的审美为据,需要得到普遍的认可。”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找到参照值,给设计单位提供辅助依据?建设管理团队翻阅了世界各地的大剧院、皇宫、教堂图片,从欧洲起源到现如今国内各地建起的大剧院,并结合部分实地考察的经验,最终用专业的视角提出了做成“艺术品”的诸多中肯要求。在经过一年时间、52个周末的加班加点,设计磨合后,最终呈现出了极具艺术气息的玻璃飘带效果。

  在江苏大剧院的内部装饰设计方面,建设管理方的监督细致入微。其间,管理团队否定了如普通展览馆一般的吊顶设计,几经研讨修订,取而代之的是现今造型多样,极富美观的天花板。

  江苏大剧院从外到内,从粗至细的设计过程,建设管理方均全程介入,每一处细小的设计,都要经过严格对照把关,力求满足建设艺术殿堂的各项标准。

  质量成本双控制,多方比较选材要“好而不贵”

  设计要符合艺术品标准,选材也要多方比较,既要精打细算,还要高标准保质保量。投资达39亿元的江苏大剧院,仅涉及的合同标段就有近百个,涉及的概算几千项,要在数千家竞标单位和材料供应商中选择,设备和材料的优劣均需建设管理方这一“当家人”逐项把关,严控质量和成本。

  “既要用好的,价格还不能贵”,这是建设管理方在做选择时掌握的基本原则。如何做到?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颇有心得,就是要“外行”变“内行”,只有对价格摸过底,货比三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买到合适的产品。以江苏大剧院采暖用的锅炉为例,在第一轮招投标过程中,一家进口锅炉的国内供应商私底下加价100多万元。建筑管理方立即展开摸底,到其他项目咨询同一品牌型号的购入价格,并找到直接供应商询价,在做了充分准备后,第二轮招投标设定了最高限价,最终以适中的价格拿下了这一世界第一品牌的锅炉。

  成本控制归控制,但质量第一,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省。江苏大剧院四个演艺厅的椭圆形外立面,铺有6万多平方米的钛合金板,钛合金板幕墙重量轻、强度高,其曲线造型与通透的玻璃飘带构成一幅“流动的建筑”外形,赋予了大剧院高贵典雅的气质。但在起初选材时,也经历了不少周折。

  就这一外形材料来说,既可以用不锈钢板、铝板,也可用钛合金板。从价格比较,铝板最便宜,不锈钢板稍贵,钛合金板最贵。铝板虽便宜,但强度不够,容易变形,不锈钢板强度够了,但又太笨重,不及钛合金板轻盈且强度高。

  怎么选?管理团队犯了难。在实地考察和了解了多处使用这三种材料建成的场馆后,管理团队决定将三种材料分别制作成产品模型,组织专家现场评判。通过直观比较和客观分析,最后选择了虽价格高,但造型线条更加柔和流畅、品质档次均远高于其他两种材料的钛合金板,保证了选材的高标准和高质量。

  对于产品入场,建筑管理方也是细致严谨把关。江苏大剧院使用的曲面石膏板设计的厚度要求是4厘米,但在产品进场时,承包商提供的厚度仅有3厘米左右,管理团队协同顾问团队及时制止,拒绝这一产品入场,并要求返工。细节层面更是“苛求”完美。江苏大剧院所有门上的铜把手,是在杭州一位工艺美术大师处定制的,为能保质保量,管理团队多次赶赴杭州,从图纸设计到工厂加工,全程监督完成。

  正是全程精细至微的监督管理,方使江苏大剧院这一艺术的殿堂,得以完好地呈现。

  纪委派驻全程审计,造就高效廉洁一流项目部

  作为全省最大的文化工程,江苏大剧院在建设之初即被定位为“世界级艺术作品的展示平台、国际性艺术活动的交流平台和公益性艺术教育的推广平台”。建设这一全省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殿堂,对施工单位的技术、经验、综合实力要求甚高。

  负责江苏大剧院全面施工的是中建八局三公司和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分别负责主体结构建设和内部水电风等系统的全面安装。在项目招投标阶段,参与竞标的,均为全国顶级总承包施工单位,经过专家综合评选,“好中选优”,最后确定了分别已有17个项目和55个项目获得“鲁班奖”的中建八局三公司和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后来事实证明,由这两家单位内外合作建成的江苏大剧院,无论是外部主体结构,还是内部复杂的运行系统,均做到了精良极致。值得一提的是,施工期间,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两家单位亦能加班加点赶工期,并且未出现一起重大安全和重大质量事故,充分展现了专业实力和国企担当。这些都成为该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项“鲁班奖”的重要依据。

  建成后的江苏大剧院还先后获得南京市优质结构工程、江苏省优秀设计、“扬子杯”等18个奖项。自2017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江苏大剧院已累计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江苏省两会、“莎士比亚全集”、“拉贝日记”等大型会议及演出200余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艺术作品、活动的展示平台。

  对于投资数十亿元,建设过程中,动辄就要支出几亿元的工程项目,资金用途的监管和团队廉政建设至关重要。江苏大剧院项目一经启动,省纪委便第一时间派驻,建设管理方——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又进一步委托第三方审计部门,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做到所有环节公开透明,所有人员廉洁自律。

  为充分发挥项目党组织的“覆盖、纽带”作用,江苏大剧院项目部开展了党组织联建工会、联建团组织的“三联建”活动,以及以创建“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为主要内容的“铁军杯”劳动竞赛,所有参建单位均积极参赛。通过丰富的党组织活动,凝聚各方,共建共赢,从而造就了作风过硬、高效廉洁、管理一流的项目部。

  论人、论财、论物,作为项目的“当家人”,江苏大剧院工程建设指挥部都尽其所能,精益求精,力争做到最好。

  一座剧院,一座城。剧院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殿堂,更是开放的全民艺术大学。极具艺术气息的江苏大剧院,正以建筑界傲人的姿态,履行着把传统与现代融合、令艺术与文化共荣的使命。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