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潮州市工程建设领域首获鲁班奖
潮州市工程建设领域首获鲁班奖
2020/01/02 09:49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中国建筑业协会向潮州市潮州大桥工程颁发“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是潮州市工程建设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

  据悉,“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业的奥斯卡,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评选对象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建工程,现已成为精品工程的重要标志。

  为何潮州大桥能捧回这座鲁班奖“小金人”“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工程建设者的辛劳无私奉献。”市政府项目建设中心潮州大桥项目负责人林树锋坦言,“从接手项目开始,我们就确立了建设优良精品工程的目标,在项目前期论证策划、勘察设计、征地拆迁、工程施工质量安全行为规范管理等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都主动沟通对接,集思广益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难题,从而确保工程高质量保安全顺利推进。”

  在潮州大桥工程项目常务经理王明义看来,“潮州大桥之所以获得‘鲁班奖’,首先质量创优,其次整体造型非常美观,行车也舒适,适用性非常强。四年多的拼搏努力最终能捧回鲁班奖,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认可,心情非常激动。”

  在潮州大桥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市政府项目建设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组成专业技术团队,以创建安全文明双优工地为目标对潮州大桥工程建设进行日常质量安全管理,协调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发扬“争分夺秒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精神,严格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道质安关口,层层把关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作为承建方,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在中标潮州大桥工程施工任务后,便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选派获过“鲁班奖”的哈尔滨松浦大桥项目班底组建潮州大桥工程项目经理部,调派技术骨干和先进施工设备进驻施工现场,不断克服复杂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工程项目无质量安全事故,顺利竣工交付通车。

  “这种争先创优意识深深根植于每一位大桥建设亲历者的心中,因此大家才能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甘做螺丝钉,最终实现潮州大桥工程质量安全荣誉三丰收。”林树锋如是说。据悉,潮州大桥项目打破潮州市市政行业近十年来没有取得省级以上奖项的沉寂,勇夺“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奖”“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广东省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等荣誉。

  回顾过去,潮州大桥的施工建设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一开始,征地拆迁甚至难以满足工程施工进度要求,我们一方面积极开展征地拆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宣传引导,另一方面督促落实施工单位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加快施工,哪里具备施工条件就把工程施工干到哪里。”林树锋告诉记者。事实证明,多点开花既加快工程施工,也让被征拆群众真实感受到市政府加快建设潮州大桥的决心,进而缓解不愿征拆的情绪,确保了后续征地拆迁和施工作业的顺利推进。

  征拆有难度,工程实体施工也不容易,须解决的技术难题点多面广,如潮州大桥项目所处的地质层多为松散中、粗砂,还有大量松散淤泥质细砂,钻孔桩施工难度大;大桥主塔造型新颖复杂,突破现有国内斜拉桥的造型模式,施工工艺复杂难度大等。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不断优化施工组的设计,突出强化每一个工序每一个施工细节的质量控制,积极运用新技术,突破复杂的技术难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工匠精神。”王明义介绍说,面对重重技术难关,龙建路桥自主创新31米宽斜腹式箱梁斜拉桥前支点挂篮施工技术,旋挖钻大直径、超长桩穿越密实卵石砾砂层成孔施工技术等多项技术,危险性较大的各部分项工程均邀请桥梁建设界知名专家莅临施工现场进行专项技术论证,多措并举确保潮州大桥安全顺利施工。

  而勘察设计单位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也派出专业技术骨干常驻施工现场,以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随时为潮州大桥的顺利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监理单位广州市穗高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督单位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分别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做好潮州大桥日常施工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为潮州大桥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经过工程建设者四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整体雄伟壮观、桥面宽敞平整、通行顺畅便捷、夜景多彩靓丽的“网红桥”潮州大桥于2018年1月建成通车。

  “潮州大桥项目把韩江两岸中心主干道潮州大道和潮州东大道串连起来,共同构成新旧城区的中轴线,使市城区形成一江两岸的发展新格局,不仅优化了潮州市城市路网结构,改善了一江两岸三地交通状况,对加快潮州新城开发建设步伐、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积极的推动作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市政府项目建设中心副主任邹鹏煌表示,潮州大桥获得鲁班奖,为潮州市树立起了工程建设的丰碑,接下来,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总结经验,为今后潮州市特大型工程项目的代建管理探索出更高效、更实用的方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砥砺前行再出发,为潮州代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