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南宁市率先启动覆盖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工作
南宁市率先启动覆盖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工作
2019/11/11 09:20 来源:建设网
0

  日前,南宁市人民政府印发《南宁市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覆盖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的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通过“1次整合”“2个合并”“1个标准”,最终实现“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改革后,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16项测绘业务将精简整合为4项,涉及测绘审批时间从135个工作日缩减到33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幅度达75%,将有效解决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助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主动仗。

  通“堵点”;推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通知》要求,推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南宁市建立了由市人民政府统筹推进,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业务指导,市自然资源局牵头主导,市行政审批、住建、人防、市政园林等多部门密切配合的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机制,为南宁市在全国率先启动覆盖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的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方案》印发后,全市将按照“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阶段同类事项合并”的改革思路和“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的改革要求,贯彻整体政府理念,破除政府部门壁垒,将建设项目审批各流程纳入改革范围统筹考虑,着力解决影响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堵点”问题。

  从内容上看,南宁市将建设项目审批从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到不动产登记发证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将各阶段涉及的测绘项目进行整合优化,实行测绘项目全流程分阶段的“1次整合”;实行覆盖测量外业和内业的“2个合并”;统一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和土地量算规则、坐标系统和测绘内容、精度、成果样式等“1个标准”,真正实现了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多测合一”。

  改革后,“多测合一”成果能够全部满足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新增建设用地农转用报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规划条件核实、不动产首次登记审批事项的要求,满足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要求,支撑联合竣工验收工作开展,实现测绘环节压缩、实测次数减少、测绘成果共享、审批时间缩短、审批材料简化,显著降低企业制度性运行成本,项目落地快速便捷。

  化“痛点”;机构改革有效助推“多规合一”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自然资源机构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顺利推进,为贯彻落实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机构改革前,由于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职责分属不同部门,项目单位需向不同部门分别申请城乡规划许可和建设用地审批,且因不同部门对项目审批涉及的测绘项目标准和内容不统一,造成项目单位需要多次测绘并分别向不同部门提交不同的测绘成果,增加了企业和群众负担,也造成了行政资源浪费,成为影响项目审批的‘痛点’问题。”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而机构改革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统一行使国土空间规划职责,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管理职责整合,积极主动推动“多规合一”,在此基础上对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和要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整合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面推进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有效化解建设项目审批“多头跑”“多次跑”等“痛点”问题,在深化测绘行政管理改革、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多测合一”“多审合一”方面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破“难点”;多测合一”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

  南宁市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在全国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服务,打造了办证“不打烊”、审批“不见面”的不动产登记改革“南宁样本”。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改革成果带来的便捷和高效,南宁市创新“多测合一”改革思路,在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实测阶段实行“多测合一”,让“多测合一”成果同时满足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要求,破解竣工验收阶段的“多测合一”成果不满足办理不动产登记需求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助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取得更好成效。

  目前,南宁市建设项目全流程“多测合一”改革拉开了序幕,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在南宁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推进“多测合一”改革有关工作要求,细化改革事项和举措,完善“多测合一”管理机制,统一“多测合一”改革技术规程,促进“多测合一”成果共享,在政策配套、流程再造、成果共享、事后监管等多方面精准发力,力争在今年底形成“多测合一”改革全面落地实施新格局,推动南宁市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