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山东济南BIM技术手段精准治尘
山东济南BIM技术手段精准治尘
2019/11/06 09:44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山东济南府于今年4月份被评选为“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使智慧泉城建设由“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而样板工程评选重点考量的是城市信息化程度以及实际为百姓服务的便民程度。

  北方天气多干燥,而北方城市沙尘比较多,以北京为最,毕竟北京沙尘暴全国闻名。

  济南府坐落于华北地区,由于先天干燥多尘,外加工地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扬尘,对于智慧泉城的建设影响较大,济南住建局表示“为实现济南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逐步实现在建施工工地视频监控全覆盖,大力推广扬尘在线监测和喷淋设备智能联动,实现扬尘数据超标时,喷淋可以自动开启。”

  据了解,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北指廊工程项目中,建设单位中建八局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智汇云自主研发的WiCan智慧建造一体化平台,该平台采用了物联网+BIM可视化的方式,能够实时监控施工现场用水、用电能耗情况,施工人员可以通过移动设备,一键操控施工现场的安防、喷淋、照明、供水、供电、门禁管理等子系统。实时监测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数据超标时,安装在塔吊吊臂上的喷淋、道路两侧及基坑四周的喷淋设备自动喷洒水雾,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直至警报解除。济南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这就是济南市住建局要打造的“智慧工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启精准治尘的新模式。

  随着智慧泉城建设的进度加快,喷淋智能联动系统成为了保障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该系统不光能够做到抑尘降尘的功能,在夏天对工地还能够起到降温的作用。通过电磁阀+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实时监控现场空气质量,若空气质量参数超标,系统自动报警并开启降尘喷淋,同时可智能操作,针对现场污染严重区域进行管理操作,一键喷淋降尘,提高降尘效率,节约资源。

  类似的一幕还出现在公路工程施工上,维修路段随处可见的雾炮车也大大降低了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扬尘,保障了周边环境,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成效非常明显。

  今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推广花园式工地,提倡“撤网覆绿”。而中建八局在山东省委党校新校区二期工地,项目上不仅专设“扬尘办”,由专人负责落实扬尘污染治理措施,而且在工地上增设木栈道,在围栏上挂有花箱,既保护了原有地质景观,又保证安全、美观,可谓一举多得。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