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深圳市监局抽查建筑装饰装修胶粘剂产品6批次不合格
深圳市监局抽查建筑装饰装修胶粘剂产品6批次不合格
2019/06/11 15:3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18年建筑装饰装修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本次共抽查了22家企业生产销售的5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6批次。

  家居315网(www.jiaju315.com)了解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本市生产、销售的建筑装饰装修胶粘剂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依据《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与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SZJG48-2014)的要求,对建筑装饰装修胶粘剂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甲醛、卤代烃(二氯甲烷、三氯乙烯、1,2-二氯乙烷、1,1,2-三氯乙烷)”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挥发性有机物、苯系物项目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查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中,不合格样品中苯项目不合格1批次,甲苯+二甲苯项目不合格1批次,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合格5批次。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在101.3kPa标准压力下,任何初沸点低于250℃的有机化合物,从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的样品类别上看,大部分不合格产品为溶剂型产品,此次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合格主要是部分胶粘胶使用了过量的有机溶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导致光化学污染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并加大室内有机污染物的负荷,严重时会使人头疼、咽喉痛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若将此次不合格样品按照对应类别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判定,仅1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应要求。

  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为无色透明、有芳香味、易挥发的有毒液体,常温下即可挥发、形成蒸汽,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

  胶粘剂中的苯系物在产品中主要是作为溶剂使用,苯系物属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范畴,因此,涂料和胶粘剂为满足一些使用性能的需求添加过量溶剂是造成苯系物超标的主要原因,同时,产品使用的溶剂未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的要求控制苯系物的含量和未寻找苯系物溶剂的替代品也是造成苯系物超标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