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银川市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设火热进行中
银川市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设火热进行中
2019/05/13 14:53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春光明媚,在西夏区改造工程、西夏水库扩容改建工程现场,大型机械在场内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制作钢筋构件……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设正火热进行中。

  作为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改善都市圈城市生产生活用水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生态环保工程,也是事关银川长远发展的一项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以下简称西线供水工程)从2018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备受关注。

  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得咋样了?当日,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对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据了解,西线供水工程是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银川都市圈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互联互通工程。按照规划,项目近期工程至2025年,远期为2035年。

  到2025年,随着该项工程的推进,供水范围会覆盖到银川都市圈河西地区的吴忠市、银川市、石嘴山市三市共八县区,包括青铜峡市河西碱沟以北等区域,共涉及36个乡镇、35个街道办事处、325个居委会、413个村委会,常住人口达264.89万人,到时候最高日供水规模为87.7万立方米。“根据规划,到远期2035年,西线供水工程的供水范围还是三市八县区,但最高日供水规模将达到170.1万立方米。”银川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银川都市圈内现有城市供水水源均为地下水,但从目前地下水使用状况来看,银川市、石嘴山市长期开采地下水,已形成超采漏斗区,部分水源地开采已达到允许可开采量的临界值。”调研组提出疑问,长期以往下去水源是否会受影响?

  “委员们请放心。银川市南郊水源地、永宁县水源地和贺兰县水源地实际开采量均已达到允许可开采量,为保证城镇居民的用水安全,在用水高峰期启用了部分散井,缓解供水压力。”银川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部分水源地已处在银川绕城高速路建成区以内,这与城市规划建设存在矛盾,可以说,现有城市供水已不能满足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的需要。

  调研组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一边深刻体会到,改善银川都市圈城市饮用水水质,满足都市圈发展及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城市供水水源替换势在必行。他们认为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是民生工程也是生态工程。这一重大工程的投入运营,不仅能有效缓解地下水超采、水源污染、保证黄河以西地区城乡用水,还能全面推动都市圈产业、生态、旅游及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绿色产业等领域的长久发展。调研组希望,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把工程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坚持“高标准、高效率、严要求”,始终做到质量与进度并举、效益与安全并重,打造精品工程,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并建设成为精品工程,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黄河水。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