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江苏省环保督查重点工程引进BIM技术
江苏省环保督查重点工程引进BIM技术
2019/04/28 16:23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百闻不如一见,到了南通生活垃圾填埋场七号填埋池项目工地,观摩了南通六建首次全生命周期运用BIM技术施工现场,让我们对培养BIM人才充满了信心。”近日,南通生活垃圾填埋场七号填埋池项目成为南通大学BIM技术与应用碰撞的生动课堂。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

  带领师生前来取经的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时方诉说:“运用BIM技术就是传统建筑业的革命,培养这方面人才必须从学生抓起,并且迫在眉睫,今后我校将与BIM技术推广应用走在南通前列的南通六建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传统建筑业向智慧建筑转型。”

  南通垃圾填埋场七号填埋池项目是江苏省环保督查重点工程,位于如皋市长江镇,占地100亩,工程造价8645万元,引进BIM技术、培养BIM技术人才团队、施工应用走在全省前列的南通六建,去年8月中标后,将这个项目列入BIM技术全周期应用的试点工程项目。据项目BIM工作站站长周萍介绍,BIM技术应用涵盖设计、施工、商务、创优全领域,从场布策划、土方平衡、桩基跟踪、设计深化、物资提量限额采购、BIM+RTK测量、无人机全景辅助创优、BIM平台管理、劳务实名制、设备供应商招采跟踪都建立了应用点。垃圾渗滤液到调节池进入生物反应池渗透液处理车间的管道交叉铺设,层层叠叠,在审查施工图时,通过BIM技术建模扫描,提前发现设计缺陷,南通六建BIM公司立即与设计单位沟通,及时消除。“如果没有采用BIM技术,很有可能到设备安装时才会发现这些缺陷,返工不但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还会延误工期。”周萍说。

  建设用地原来是中心沙水产养殖场,土层含有大量淤泥,清淤后坑坑洼洼,运用传统方法很难精确计算出挖除和换填的土方量,而采用BIM+RTK测量技术,一边测量、一边精确计算出总挖方量7.85万立方米和平整总填方量14.02万立方米,并生成最节约开支的运距分析图。

  目前,全方位运用BIM技术施工的南通生活垃圾填埋场七号填埋池项目已经进入导排层施工阶段,将于今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工地上已经举办5期开放日,成为智慧建筑的教学课堂。

  “建筑业是南通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在工业4.0时代,‘BIM+’是未来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趋势,运用BIM技术可以有效减少资源的浪费以及节约时间成本,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南通六建将矢志不渝地推进BIM及其他新技术的应用,并在项目工地开辟开放日和实践课堂,为高校和建筑企业培养BIM技术人才、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南通六建总裁沈卫东诉说。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