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省住建局开展施工图专项评估3家不合格
省住建局开展施工图专项评估3家不合格
2019/04/15 17:23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从海南省住建厅获悉,为规范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服务,加强施工图审查机构监督管理,省住建厅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组织开展了2018年施工图审查机构专项评价考核工作,发现了问题建筑专业卫生间、浴室的顶棚未设置防潮层、道路工程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完善、个别机构超越资质违规承接项目等问题。

  据了解,此次专项评价考核覆盖全省所有施工图审查机构,海南省住建厅首次委托省外第三方机构对各图审机构审图质量进行评估,重点考核已审查通过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是否依然存在违反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是否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本次质量评估按每个机构抽取2个项目的原则,共抽取37个工程项目(其中一个机构全年只审查一个项目),其中房屋建筑类项目20个(住宅11个、公建9个),市政类项目7个(道路工程项目5个、给排水工程项目2个),勘察类项目10个,涉及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暖通、道路、桥梁、勘察等各个专业。

  据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考核中还发现个别机构超越资质违规承接项目;部分机构审图人员变更未按规定及时补充审图专家并向该厅备案;部分机构工作人员对图审合格证有关信息录入不认真,导致录入信息不准确。同时本次抽查考核质量评估发现问题中,房屋建筑类项目中的建筑和结构专业较多,具体存在说明与图纸表述不一致现象突出、卫生间、浴室的顶棚未设置防潮层的现象比较普遍、结构专业建筑抗震规范执行不严格、远方控制的电动机未采取就地控制和解除远方控制措施的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市政专业存在道路工程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完善的情况比较普遍,勘察专业存在未遵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0年版)中对勘察报告及相关内容的责任人签字、盖章等要求执行的现象比较普遍。此外,土层(持力层)起伏变化较大时,未根据规范要求加密勘探孔的现象比较普遍。

  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抽检项目中发现违反设计标准规范条文情节较重的3个项目,涉及的3家设计单位及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结构专业负责人,全省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6个月,并拟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对涉及的3家图审机构给予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3个月,当年考核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对记入不良行为记录的审图机构和勘察设计单位列入住建系统重点监管对象,对记入不良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员,省内企业不予授予行业各类荣誉称号。

  据悉,对于本次专项评价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图审机构,省住建厅在下一个专项评价考核年度中对其给予免检。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